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天长假无锡市旅游业总收入86亿元
2017-10-09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讯 8天的长假转眼结束了!昨从市旅游部门和各大景区获悉,今年国庆、中秋佳节双节喜相逢,市民和游客出游意愿高,旅游需求旺盛,呈现出传统景区持续火爆、新景新业态人气攀升、家庭出游方式更加突出、乡村休闲游渐成主流等特征。据统计,8天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26万人次,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5.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6.15亿元,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0.4%。

  传统景区持续火爆

  新业态产品全面开花

  这次长假前我市一直阴雨连绵,很多人原本以为要过个赏雨的长假,没想到天气峰回路转,最后8天时间只有差不多2天雨水比较多,其它几天都以晴朗的好天气为主。假期加上好天气,助长了大家的出游热情,长假里锡城各大景区都迎来了游客接待的高峰。三国水浒景区的“遇见名著——水浒故事汇”大型文化体验活动、鼋头渚景区的“2017无锡太湖鼋头渚渔家风情节”和水上烟花大会、灵山景区的金秋禅意休闲游、惠山菊会、梅园的灯光艺术节暨首届国际小丑嘉年华、太湖欢乐园·无锡动物园的欢乐童话季系列活动、阳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田园国际音乐露营节等,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景区内人流如织。

  记者发现,长假期间,我市旅游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态势明显。以往景区型产品逐渐被多样化的目的地产品所取代,休闲度假型产品异军突起,各种新业态产品全面开花。以赏花游为主题的拈花湾梵天花海、蠡园金葵花展、锡惠公园的惠山菊会、梅园的桂花、山联村的菊花、贡湖湾湿地公园的格桑花、长广溪湿地公园的芦花以及街头巷尾不经意就能撞见的葱兰、木芙蓉、彼岸花等,都为欢乐假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荡口古镇的美食文化节、南禅寺金秋美食节、宜兴竹海的特色美食品尝搅动游客味蕾。

  此外,不少休闲街区、主题园区、博物馆等场所客流增长明显,自行车休闲游、环湖游、购物游等项目丰富了游客的休闲体验。《烟雨江南西施情》、拈花湾3D实景灯光秀等各种实景演出座无虚席,旅游产品供给的极大丰富,恰恰对接了市民和游客广泛多元的旅游需求,释放了巨大消费潜力。

  中秋佳节串联长假

  家庭游市场更加突出

  今年国庆长假的第四天正好是中秋节,因此不少景区在国庆主题布置时,也加入了中秋元素,中秋民俗游成节日亮点,家庭游市场更加突出。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市民和游客出游仍以赏月、吃美食、逛庙会等中秋元素的民俗游为主。

  “爱在无锡食在中秋”中外游客嘉年华活动中,日销一万只的龙凤大包、三凤桥的网红热炉月饼、拱北楼的银丝面、太湖饭店的一品梅花糕、熙盛源的小笼、王兴记的老字号、“太湖三白”和太湖大闸蟹等“真正无锡味”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留住了中秋的团圆与幸福,更留住了爱在“太湖明珠·水韵无锡”的情谊。火树银花般的锡惠夜庙会、农博园国庆中秋缤纷嘉年华等中秋民俗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华莱坞、荡口古镇、宜兴湖滏、江阴华西广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辆云集。以阳山田园东方、宜兴兴望农业文化园、江阴嘉茂国际花鸟园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旅游吸引众多亲子游、家庭游。10月6日,携程旅游公布了今年国庆假期“自驾游人气排行榜”,无锡成为排在杭州之后的国庆黄金周全国热门的自驾游目的地。

  乡村休闲游成主流

  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化

  秋色烂漫、秋果满地,去乡村走走、小住,品尝下乡村田间地头的新鲜瓜果蔬菜,成为了这个长假里很多人的选择。在各大湿地公园,也随处可见野餐的队伍,有全家出动的,有好友相约的,一顶顶支起的帐篷,五颜六色的地垫,席地而坐,在阳光下享受美食与温情一刻。

  据市旅游局统计,长假期间,我市城市周边游、乡村游依旧成为游客首选,到乡村亲近自然、放松休闲成为普遍现象。

  江阴嘉茂花鸟园赏花会、朝阳花谷自驾游、红豆文化休闲游、宜兴“鲜美徐舍 咩咩芳庄”徐舍羊肉季、锡山红心火龙果采摘、惠山第三届阳山田园国际露营节、滨湖马山、雪浪山采摘等热门旅游活动备受青睐。竹海公园的美食活动、茶艺表演、文创有礼让游客在欣赏美景之余更走心,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内乡村主题酒店和精品民宿持续受游客追捧,入住情况火爆,平均入住率超90%,平均房价超800元。

  (记者/刘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