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枫丹白露”:赏东方情韵文化清芬
2017-09-30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讯 本报巴黎电“枫丹白露”——这个优雅汉译地名恰好描绘了眼下巴黎的秋色!应法国文化与通讯部、法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会(ACCR)邀请,《写意丹青——严克勤水墨画展》28日在法国巴黎新凯旋门大厦展示中心揭幕,法国前参议员、法国国际文化中心协会主席伊夫杜智等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在法国文化与通讯部的支持下,法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每年邀请世界各地艺术家到法国各地进行驻地研究、交流和创作,该项目被称为“奥德赛”艺术家驻留计划,今年,该中心邀请了美国、中国等国的十多位艺术家,他们将在巴黎等地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驻地研创活动,无锡籍著名书画家严克勤是本次邀请的艺术家中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嘉宾。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展示了严克勤先生近期创作的《守和》、《清虚》、《素秋》、《澄观》等20幅水墨画作品(如图)。伊夫杜智先生在致辞中向来宾们介绍了严克勤先生近年来的书画创作成就和相关著作,他说,“写意丹青”展出的作品,饱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气质,体现了人与自然的相遇、沟通、对话,从中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况味和情感的温度,我们可以看到一位有追求的艺术家的探索。记者注意到,严克勤先生本次展览挑选的大多是他的小幅和册页作品,笔墨清丽超逸,散发出淋漓的生命元气,东方情韵盎然。

  本次展览被安排在巴黎的地标性建筑——新凯旋门大厦顶层的展示中心举行,主办方特地请来了这座建筑设计方案评委会主席罗贝尔利翁先生,这位法国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在开幕式上说,宏伟的建筑需要展示美好的作品,严先生的水墨画在这座著名的建筑里展示,可谓相得益彰。

  开幕式上,严克勤先生向主办方赠送了一幅他创作的书画合璧条幅,上书纳兰性德词一首,下方则是山水写意图。

  法国犹太人基金会副会长奥利弗德拉布朗沙地尔先生看完展览,特地通过工作人员找到严克勤先生,请他在画册上签名。他说他已故的朋友莉莉安娜曾经在中国生活过,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感情,今天看了严先生的画,非常喜欢,他要带一本画册回去慢慢欣赏,也怀念一下这位朋友。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严克勤先生在法国期间,除了在巴黎举办“写意丹青”为主题的水墨画展,还将赴阿尔萨斯举行书画创作,前往丰特弗罗展示自己创作的水墨动画实验作品《鱼之乐》。(本报记者 孙昕晨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