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阵雨流连雷相伴 串场多云间阴天
2017-09-30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讯 明天将迎来翘首盼望的国庆长假。早在半个月前就有消息称,国庆长假锡城都“泡汤”。昨天下午,无锡市气象台正式发布国庆黄金周天气预报。原本预估的“雨雨雨”没有出现转机,这个长假雨水频繁、气温起伏较大。

  回顾这周的天气,真的可以用刺激两字形容!星期一无锡一不留神就破了单日雨量纪录,一夜变“水城”。到了星期二,休息了多日的太阳君迫不及待地出来刷存在感,最高气温窜到32.1℃。星期三,很多人想晒一晒一阳台的湿衣裳,不料到了中午又飘起雨来了。星期四,冷空气不甘示弱,一路南下与副高争锋,成功将副高压制,于是经历了雨止转阴到多云的过程,而且气温适宜,可以算得上是这周最舒服的一天。星期五,白天天气不错,可惜“晚节不保”,到了晚上开始下起雨来。

  这场雨打的又是“持久战”,不仅包揽了节前天气,还将陪伴我们一起迎接祖国的庆生会。10月1日到2日,有较强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日将迎来转折,锡城雨水渐止,天气开始好转,适宜外出活动。只是好景不长,4日晚上到5日,无锡又被雨水包场,这次的雨量也不小,预计过程雨量在中等以上。6—8日天气恢复多云,但不时会有阵雨来“插播”。气温则是坐过山车,1日最热情,最高气温达到31℃,加上雨水带来的高湿度,体感会比较闷热。2日受到降雨和冷空气影响,气温“跳水”,最高气温下降6℃—8℃,最低气温将出现在5日,当天最高气温仅有21℃,将创下半年新低。6日以后天气好转,气温逐步升高。

  团圆赏月是中秋节的“固定节目”,今年中秋也可能会被雨水打扰,中秋月色可能难觅。市民可在中秋节后寻找合适时机观赏月亮,因为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七圆,而且中国的月亮比外国圆。月亮最圆时出现在10月6日2时40分,中国各地不仅可观赏到最圆中秋月,而且看到月亮的视直径更大,原因是月亮距离地球更近了。据介绍,农历八月十七月最圆,上一次发生在2016年9月17日3时05分,下一次将出现在2026年9月27日0时48分。

  对于出门旅行的朋友来说,这个国庆假期至少有超过三分之一国土面积的区域会在雨水中迎来国庆假期。其中,10月1日是降雨最明显的时段,湖北、重庆、江苏等地都有明显降雨。10月3日至5日,从西南地区东部到江淮一带,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