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老八大书院成立书院联盟
2017-09-26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讯 中秋、国庆八天长假即将来临,不想出门看人海,不妨就在无锡带着孩子共赴一场书院之旅,摸一摸古老建筑,听一听时代往事。近日,阳山田园东方拾房书院里,无锡新老八大书院代表聚集一堂,在一份倡议书上郑重签名,一个松散型的无锡书院联盟就此成立,只为延续传统,对接现代,连接国内,惠及更多人群。

  现 场

  八大书院签倡议书

  一直以来,地方文史研究者、《惠山人文丛书》 执行主编李广平常常思考:惠山的历史文化遗存众多,仅书院这块,古有安阳书院,今有拾房书院,如何在既尊重历史,又尊重现状的情况下让这些书院发挥更大作用?而放眼整个无锡,悠久的书院文化又该如何弘扬?能否成立一个组织,把本地的书院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李广平找到东林书院,他的提议与东林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的想法不谋而合。

  一年前,东林书院和东林文化研究会到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考察归来后,就有了类似想法。江西成立了书院研究会,把省内保留下来的老书院组织起来,集体推动书院保护,开展文化交流,书院资源得以整合,以强带弱,共同发展。无锡人觉得这一做法很好,无锡历史上也存在过诸多书院,保留至今的也有一些。东林书院和研究会对无锡现存的书院进行了调查,首批邀请了八家书院参与了第一次雅集活动,同时宣告无锡书院联盟成立。

  无锡书院联盟成立的目的很明确:“弘扬书院文化,服务当代社会”。秉承“先有后优”的原则,大家希望借此联盟平台,把本地所有冠以“书院”“书堂”“学堂”“书屋”等名称的文化场所全部网罗、纳入进来。

  展 望

  整合资源,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目前全国的传统书院普遍存在重打造景区,忽视文化功能等问题,传统书院沦为纯粹景区,文化活动偏弱等现象成为通病。还好,东林书院始终重视文化场馆建设,定期举办会讲、雅集,每逢传统节假日,书院还会上演传统好戏,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带领市民一同穿越,重温古代习俗,复原传统礼仪,身心得到了洗礼。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东林书院以礼先行,近日又再现了古代编钟演奏场面,将成为国内外瞩目的观礼点。

  无锡书院联盟的成立正是想帮传统书院一把,比如东林书院的传统礼仪活动,完全可以在安阳书院等传统书院上演,而安阳书院也可以对社会开放,而不局限于学校师生。书院联盟对书院资源进行整合,既可以为老书院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将对现代书院有所规范,帮助提升其文化内核。

  “古今书院联动,八功德水长流。”无锡地方文史专家夏刚草见证了无锡书院联盟成立很有感触。他表示,无锡五所老书院和三所新书院各有特色,各具优势,东林书院和东坡书院,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知名度高;二泉书院和安阳书院,是省级文保单位,历史价值也不低;蒋子书院虽恢复不久,但其所在地是市文保单位,而且蒋子(蒋重珍)是无锡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又是尤袤的学生、杨龟山的再传弟子,是东林先贤之一。

  无锡东有东林书院,北有二泉书院,南有蒋子书院,西有安阳书院。在夏刚草看来,二泉书院的创建者邵宝,人称“二泉先生”,也是东林先贤之一。因此,蒋子、二泉书院完全可以经常与东林书院互动。而安阳书院是晚清时期办起来的,创办人钱勖在锡西富安乡很有名望,书院培养出来的名人也很多。由于书院地处阳山中学校园内,学生诵读活动也成为书院一景,今后,大可以扩充其文化活动,突出学校特色。

  此外,江阴的菁莪书院虽是去年新创建的,但也有历史渊源。夏刚草介绍,明清时代江苏省的学政司(相当于教育厅)是设在江阴的,所以江阴成了全省的教育中心。而江阴久负盛名的南菁书院就是由清代的江苏学政使黄体芳等人创办的,菁莪书院不妨深挖这段历史开展相应活动。万和书院是中国文化书院在无锡的分支,近年来,名人讲学活动很盛,已有一定社会影响。拾房书院身处田园风光之中,利用了原来自然村“拾房村”保留下来的老房子,十分难得,夏刚草认为,拾房书院完全可以围绕传统的“耕读”家风策划活动。

  链 接

  书院名片

  东林书院——地处无锡解放东路苏家弄内,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

  二泉书院——坐落于惠山古镇听松坊,建于1516年。

  安阳书院——坐落于惠山区阳山镇南狮子山与牛头山之间,阳山高级中学内,始建于清同治三年。

  东坡书院——又称“东坡祠堂”,也称“蜀山书院”,坐落在宜兴西蜀镇蜀山南麓,始建于北宋。

  蒋子书院——蒋重珍幼年时在雪浪庵的谭云阁中读过书,这一宋代书院后得名蒋子书院。

  万和书院——地处巡塘古镇,由江苏万和文化集团在原有建筑基础上修建而成。

  拾房书院——坐落于阳山镇田园东方,以吴文化为根基,深度发掘当地桃文化。

  菁莪书院——位于江阴市公园路,一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书院。

  (记者 张月 黄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