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推出“升级版”楼市限购政策:不能买第3套房
2017-09-26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市户籍居民不能买第3套新建商品住房

  ■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需2年社保或个税证明

  ■第二次公积金贷款首付不低于房屋总价40%

  ■江阴宜兴参照市区出台相应房地产调控政策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补充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除了调整限购人群和区域之外,还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

  《意见》对于目前限购政策进行了调整,大幅缩小了无锡市内具有购房资格的群体规模。《意见》称,调整梁溪区、滨湖区(不含马山)、新吴区(不含鸿山)、惠山新城和锡东新城范围内限购政策。暂停向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继续暂停向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买住房时,应提供2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证明(对依据省、市有关人才政策引进的非本市户籍高层次人才除外)。“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购房门槛都提高了。”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告诉记者,《意见》释放明确信号,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投资、投机客户都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无锡楼市调控不会“放水”,剑指炒房客、围堵炒房行为一定会进行到底。

  公积金贷款政策方面也有变化。根据《意见》要求,市区首次公积金贷款首付仍按不低于20%执行,第二次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不低于房屋总价的40%。据了解,调整前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为30%,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二次贷款比例上浮后首付至少将多出10万元。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很强的信号,表明我市再次启用“信贷工具”规范房地产市场,拦截炒房客的决心相当坚定。“投资客投机楼市炒房,会尽可能利用金融杠杆,布局多套房产。”业内人士分析,此番调整将打击到利用公积金炒房的行为,部分炒短线、快进快出的投资者将被挤出市场,同时也有助于平抑民众高涨的投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要求加大定销(限价)商品房筹集力度,年内筹集不少于200万平方米定销(限价)商品房等低价房源,进一步优化商品住房供应结构。沈洵认为,这表明无锡楼市调控政策的着力点正在从需求端向供给端转移,两端共同发力有助于形成高中低“面面俱到”的供应体系,满足不同层次购房者的需求。“限价房房源的筹集有助于一些购房困难群体获得性价比更高的房源。与其他城市相比,无锡在供应方面有较好的明确导向。”沈洵表示。

  《意见》自发文之日(2017年9月25日)起实施。江阴、宜兴根据分区调控目标任务,参照市区政策出台相应房地产调控政策。

  打击炒房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升级版”限购政策意图明显。自“520新政”以来,无锡楼市供给充足,成交量总体平稳,也有部分区域、部分楼盘涨幅过快的情况出现。上月无锡市区商品房成交面积为4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57%,环比增长5.96%;其中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8.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62%,环比增长15.81%,备案均价1006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5%。尽管均价有所下降,但从实际观察情况看,无锡楼市依然受市场追捧,适时推出政策稳定市场十分必要。

  (刘杨)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