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锡召开
2017-09-24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 昨天,无锡市体育中心人气爆棚。原来,第二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正在这里召开,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无锡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举办,为期两天,设14个展区,共有451项志愿服务项目参展。关注志愿服务、想寻找志愿服务新项目、新点子、新想法的市民不妨来现场体验一番。

  无论走到哪里 都能看见志愿者的身影

  如今提起志愿者、志愿服务,相信许多市民都不再陌生,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推进,如今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见志愿者的身影,随时都能感受到爱的问候、善的力量。本届交流会以“志愿服务,美好你我他”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对接的平台,让志愿服务的提供方、支持方、参与方和需求方在此交汇、交流。展会分为场内、场外展区1.1万平米,围绕“宣传展示、资源对接、体验互动、交流分享、典型表彰”等5大功能定位。其中场内设有14个展区,总计451个项目参展,全面、深度、系统地展示江苏省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果。参展项目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在日常生活中常态开展、服务成效比较显著的项目。既有志愿服务的老典型,也有一批创新性较强、时代特色鲜明的新项目。现场集平面展示、音视频展播、风采展演、互动体验于一体,增进了人们对志愿服务的了解、促进了志愿服务各方的碰撞交流。

  作为东道主,无锡专业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志愿精神,彰显了志愿魅力,是名副其实的志愿之城。截至目前,无锡市在“志愿江苏”平台入库注册志愿者数达161万余人,占城镇常住人口的32.3%。各级文明单位普遍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全市拥有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4000余个。另外,拥有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国字号”志愿服务典型11个,总数居全省第一。在2015年度、2016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无锡市获奖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无锡馆人气最旺 机器人志愿者最受欢迎

  第二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无锡馆的人气爆棚。展馆的布置很有特色,外壳像是由许多巨大的白色珍珠构成。市文明办相关人士介绍,无锡馆的外形是一颗“公益巨蛋”,寓意生机和希望,既象征着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事业,也象征着更多的项目、点子将孵化出来。此次,无锡馆内共展示了38项志愿服务项目。702所蛟龙志愿服务队的展位吸引了不少人,原来大家都被一只蛟龙号的模型勾住了眼光。据队里一位志愿者介绍,702所几乎所有人都加入了志愿队。科研单位工作任务都很重,但是他们每个月都开展一两次志愿服务活动,给无锡的学生们讲述蛟龙号的故事,并科普一些海洋方面的知识。

  著名主持人方丹琼也带着自己今年新策划的志愿服务项目“说出你的心声”前来参展。她介绍,这个项目是针对弱势群体的,希望为他们的学习、娱乐乃至工作提供帮助,“目前,我们主要帮助的是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想给他们建一个‘星星家园’”。除了志愿服务项目以外,一些市民熟悉的最美志愿者也出现在馆内。“无锡张海迪”周明珠和市民寻访团团长朱寿康都是大家的老熟人了,现场不少市民特意跑过来跟他们打招呼问好。

  要说馆里最受欢迎的,大概要属于两个穿着黄马甲的机器人志愿者。这两个由阳光志愿者平台团队带来的小家伙,不仅可以跟人对话,还能“闻歌起舞”,对志愿服务的相关问题也能对答如流,引来不少人逗他们说话。阳关志愿者平台是由一群企业家在今年成立的志愿者服务平台。志愿者在平台上注册以后,可以上传每次的志愿服务的数据,形成一套志愿服务电子档案,同时可以根据服务时间兑换毛巾、水杯等小奖品。其负责人表示,购买奖品的钱都是由企业家捐助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志愿服务,号召更多人加入进来。

  不少城市志愿展馆

  都用上了高科技

  除无锡馆以外,人气最高的当属南京馆和苏州馆,为了吸引观众关注自家的志愿服务项目,他们真是铆足了劲、动足了脑筋。

  与其他城市志愿者马甲动辄黄色、红色不同的是,这次南京志愿者穿的马甲是黑色的,明显与其他城市区别开来。来自南京小青柠关爱秦淮河环保行动的志愿者将被污染的河水,制作成了棒冰的样子展示出来,这些灰色、绿色的棒冰里全是污染物、脏东西,十分触目惊心。志愿者又展示出净化后的水,加入少量干冰以后,烟雾升腾,许多小朋友都用手去碰,“制造这种效果就是为了让大家加深印象,干净的水应该是让人向往的。”

  另一项指导垃圾分类的志愿项目,则采用了物联网的技术,结合游戏的形式让大家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志愿者介绍,“这是利用动作感应传感器捕捉到人手,屏幕上显示不同的操作,把不同的垃圾放到不同的垃圾箱内。做成游戏的形式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小朋友,让他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在苏州馆,苏州青年应急救援服务队带来的一款自动体外除颤器格外引人注目。志愿者介绍,现在城市里人们压力大,经常有人在公共场所出现晕倒、心脏骤停的情况,而身边的市民往往束手无策。这款机器属于傻瓜型的,门外汉也能操作,有人晕倒以后打开这个匣子,跟着语音提示一步步操作,就可以起到急救的效果。目前,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已在逐步推广,而苏州星海广场地铁站里已经有这样一个急救设备,也是江苏省里最早引进的。

  苏州馆另一个高科技的玩意儿就是VR互动体验。带上VR头罩,就进入一个模拟苏州城市各处的游戏场景,系统里会出现不少需要你帮忙的人或事,体验者通过游戏手柄选择帮助或者忽略,通过一道道关卡的考验,就被系统奖励为优秀志愿服务者。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形式可以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助人为乐带来的快乐。”

  百花齐放的志愿服务

  项目新意满满

  这次交流会不仅有城市馆,省内各大高校也纷纷设置展位,带来了代表性的志愿服务项目,以青春的热情、满满的创新引来大家的点赞。河海大学结合自身水利特色,展示了“小水滴净水护水”项目,对南京境内河流不定期进行水质监测。现场同学们还搭建了一个污水处理模型,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支关注盲人的团队带来了“盲道地雷图”,志愿者介绍,社会上侵占盲道的现象非常普遍,导致盲人想出门而不敢。他们通过实地排查绘制出了这个图,通过手机app语音播报,可以提醒盲人哪些盲道被侵占,避开“雷区”。还有正在开发中的红绿灯方位播报系统也是他们的创新,可以通过app播报出红绿灯的方位,准确帮助盲人过马路。

  场内人气旺,场外人气也不差。虽然下着毛毛雨,依然有不少市民在各个展位前体验。原来,场外的这些展位展示的都是互动性很强的项目。比如“暖宅”爱心馄饨,这是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今年开展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每卖出一碗馄饨,就送出一碗给弱势群体。志愿者们搭着灶台下起馄饨,一些老阿姨们已经在享用了,得知自己买一碗馄饨店就捐出一碗,这些老阿姨很开心。

  来现场参观交流的市民们都感慨颇深,原来志愿服务可以有这么多种类、这么多种形式。“真是长见识了”,河埒街道一位社区工作者表示,这次看到了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开阔了眼界,有了不少灵感,对今后开展活动或者策划公益创投项目,都有很好的帮助。(记者 王晶/文 还月亮/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