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荣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2017-09-22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昨天,无锡新添一张沉甸甸的“绿色”名片——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浙江安吉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国家环保部向无锡授牌,无锡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模范生”。

  首批出炉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共46个,其中,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全国仅有8个。江苏、浙江、福建三省各有5个市县入选,数量最多。省内与我市一同上榜的,还有苏州市、南京市江宁区、泰州市姜堰区、金湖县。对照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6个领域10大任务35项建设指标,我市全部达到考核要求,从众多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无锡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连续九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好转幅度大于全太湖,6个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稳定达标,圆满完成了“两个确保”目标。此外,我市用壮士断腕的治霾决心,向社会交上了卓有成效的“治霾成绩单”。市区达标天数从2013年的201天上升到2016年的245天,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近两成,超额完成国家和省考核要求。

  率先发展,已经成为具有无锡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经过连续多年的大投入、高强度、系统性的城市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我市的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运行机制日趋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水平较过去有了大幅度的提升。2013年,无锡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市称号,建成全国首个生态城市群。我市所有涉农的县区、乡镇均被授予国家生态县区、乡镇称号,无锡市及涉农的六个板块实现了生态文明试点和规划的全覆盖。

  副市长朱爱勋到会接受表彰并领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