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人文、经济 在这里集成“新智慧”
2017-09-22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融合发展已成趋势。第十四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展示正在“进行时”,无论是家电数码与陶瓷设计精品馆,还是国际设计精品馆、创意设计与互动体验馆,人们可以从一件件创意之作中深刻感受融合之美。

  如法国色彩学会主席、欧洲色彩学会名誉主席伊夫·撒赫内带来的色彩名作,透过滤镜后呈现的物理变化让人恍然大悟;再如外形类似古筝、但并未使用古筝材质,而是采用现代技术的电子乐器“铮”;更有一批加入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超算技术的产品,以美好的形态展现在人们眼前。

  这样的“融合之美”,道出了创意设计的涵义: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行业,是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与经济要素高度集成的智慧产业。

  ■一个“U盘”就能让负离子跟着走——美学与科技的融合更增创新魅力

  “这个有意思!”昨天,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展区里有两样“小玩意”最吸引人,其中一样就是便携式空气净化器。凑近一看,一个U盘大小、重量仅30克的随身空气净化器可以不断释放负离子,中和人体周围一立方米以内空气中的PM2.5等有害物质。让观展的市民最关心的是:这个啥时能上市?参展商说,已经可以购买,现在需求还不错。

  另一个小玩意是“能做胃镜的胶囊”。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展位负责人介绍说,虽然比一般胶囊要大一些,但是大部分人都能吞下,“这样检查胃部,不用插管那么痛苦啦。”据介绍,这个胶囊里面有闪光灯、有摄像头,可以在体内各个角度进行控制拍摄,图像清晰,不遗漏可疑病灶,最快一秒钟可以拍两张照片。

  外形很吸引人,作用更令人赞叹——这是许多展品的共同特点。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该园区设立的展区,重点推出工业设计、超级计算、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特色板块,展品选择“能充分展现设计美学与高端科技高度融合”的创新魅力。

  ■柱子当座椅还能增强大脑活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更增实用性能

  要说博览会最“洋气”的部分,自然是集中展示了来自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丹麦等多个国家的优秀设计作品的国际设计精品馆。按照布展意图,这些设计旨在体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等前沿科技与设计业融合发展的国际潮流,而细心的参观者却从中发现,一些传统物品正以更现代的方式来呈现。

  比如说座椅。看到地上一根根上粗下细的布艺“柱子”,没人能猜到这竟然是德国设计师最新创造的“不倒翁”休闲椅。工作人员介绍,人体坐上后,部分肌肉将被激活用来主动维持平衡,心率和大脑活动也会增加,会有一种类似骑自行车的感觉。这是德国设计师的创意,他们将形状多样、颜色多彩的新奇造型座椅布满展区,不倒翁休闲椅、陀螺懒人椅等国际家具设计领域的最新产品让参观市民大开眼界。

  让传统的东西变得更现代,在博览会中并不少见。不仅设计大师以此为突破口,小字辈们也跃跃欲试。在“太湖奖”参赛作品展区,有位参赛者就把常见的钥匙圈进行了改造。这个设计“小心机”是为了破解很多人遇到过的尴尬:掰开钥匙圈套钥匙时,可能被金属环夹到手或划伤指甲。为此参赛者设计了一款新型钥匙扣,在环身上设计了一个小小的三角形缺口,让钥匙可以轻松卡入,但又通过巧思使之固定而不滑出。

  ■“神奇”洗衣机一次性搞定全家衣物——生产与生活的融合更增设计内涵

  无锡本土知名品牌带着一批夺人眼球的产品参展博览会。“小天鹅”把问鼎工业设计红点奖的一款“神奇”洗衣机搬来了,上半部分是波轮洗衣机、下半部分是滚筒洗衣机,二合一的实用设计吸引了女性参观者的围观。“怎么用?”“这是触摸屏,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洗衣的模式,全家的衣服能一次性搞定。”“洗涤剂放哪?”啪,一个隐形抽屉抽出来:柔顺剂、洗涤剂、洗衣粉分门别类,“而且不用每次添加,机器会根据衣物自动选择。”参展商介绍,最关键的是,这些操作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还能远程指挥洗衣机工作。

  生产方、使用方在博览会上迎来了更多的共鸣:新日电动车在展区中心位置展示的电动车新品,结合跨骑式和踏板式电动车特点的设计既保留了舒适性,又增强了操纵感,引来多个参会代表团参观,其中唐山代表团还向新日发出了去唐山参展洽谈的邀请。景德镇陶瓷、德化白瓷、龙泉青瓷等国内几大陶瓷设计作品以及当代宜兴陶瓷艺术展,当场就迎来一批选购的客户。

  “设计就是这样,实际上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本地设计界人士表示,设计无处不在,就拿博览会来说,无论是生产厂家,还是普通市民,各领域各行业、不同年龄层次的参观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心头好”。据主办方介绍,这次不仅有行内高手的设计佳作,还有陶瓷、中外艺术玩偶作品等的展示,特别推出小朋友喜欢的乐高玩具互动体验、积木互动展、机器人互动展,让更多人参与到这场“设计盛宴”之中,感受“智慧集成”的魅力。

  题图9月21日,一名观众在观看展出的概念交通设计作品。 (张立伟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