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文明乘地铁,当心你被晒上网
2017-09-21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吃东西、占座位、冒用优惠票甚至逃票……日均客流量20多万人次的无锡地铁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对市民文明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昨从无锡地铁集团了解到,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文明出行专项执法活动,以客流量较大的车站为重点,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检查和处罚。

  乘车乱象

  年纪轻轻却冒刷老龄卡“大长腿”直接跨栏逃票

  昨天一早在地铁1号线南禅寺站,赶着上班的乘客进进出出,安检人员要求进站乘客将大小包裹放在安检设备上安检,在出站处,工作人员身着荧光背心查看通过闸机的情况。工作人员介绍,晚高峰时这里更拥挤一些,有人就会“蒙混过关”。19日傍晚,一名30多岁的女子刷卡出站,闸机识别报出的是老龄卡。工作人员把女子拦下来,询问得知女子冒用了家中老人的优惠卡,“即使是直系亲属的优惠卡也不能冒用。”据悉,冒用优惠卡乘坐地铁的多是中青年人,有的冒用老龄卡,有的则冒用学生卡。另外,工作人员发现部分男乘客人高马大,不时上演“跨栏”。在清名桥站,一名男子手里拿着一杯饮料,出站时看周围没人,直接翻越闸机逃票。

  据了解,今年截至8月31日,地铁部门共开出罚款处罚决定书503起,主要为冒用他人优惠乘车票证乘车、无票乘车等情况,这两种行为都将处罚50元; 共开出警告处罚决定书313起,主要为成年人携带多名儿童出站只刷一次卡、在车站付费区内饮食、吸烟等情况。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乘客逃票、在车站付费区饮食、随意按压紧停按钮、不配合安检等行为,经过执法人员解释和劝导后,多数乘客能认识到过错并配合处理。

  市民反应

  睡觉或脱鞋子极不雅观 嘴上不说也打心里鄙视

  市民平时在地铁里遇到过哪些不文明行为,通常又会怎么做呢?市民李女士说,下班时候地铁里很热闹,尤其三阳广场站是换乘站,人比较多,而且附近有各种小吃店,于是常有乘客把吃的东西带上地铁,半路就打开来吃。“有喝奶茶的,有啃包子的。特别是有人吃炸鸡排或者烤鱿鱼,地铁车厢里的味道就混杂了,而且地上容易有碎屑。”陈先生表示,无锡地铁不算拥挤,不过有的乘客一个人占两个位子,甚至横躺下来睡觉,或者脱掉鞋子,那样子很不雅观。

  随机采访中,部分乘客表示自己会指出来,多数乘客认为,如果不是遇到太过分的情况,一般不会当面说,主要是因为对方本来就不自觉,比如吃东西的问题,如果工作人员看到制止那是最好的。但即便嘴上不说,也会在心里默默鄙视,或者通过眼神等暗示对方,甚至会用手机悄悄拍摄下来。

  贴士这些文明规范你要知道

  对于乘坐地铁的规范和注意事项,《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 早有相关规定。记者翻阅了条例,其中第三十五条规定乘客不得无票乘车、越站乘车、使用假票废票等无效车票,也不得持伪造、变造的优惠乘车票证或者冒用他人优惠乘车票证乘车。第四十条列出了影响轨道交通设施内容貌和环境卫生的禁止行为,包括擅自堆放杂物、停放车辆、兜售商品或者派发印刷品,吸烟,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随意涂写、刻画、张贴或者悬挂物品,乞讨、拾荒、卖艺、躺卧、踩踏坐席,在车站付费区、列车内饮食,或者携带严重异味、易污损设施的物品乘车等等。地铁执法人员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责令改正、书面警告、罚款等处罚。

  从无锡地铁运营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共有232名员工考取了江苏省行政执法资格证,可以实行车站常态化执法,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乘客理解和配合,共同维护和谐美好的出行环境。同时,从20日至27日地铁集团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市民可在出行过程中将遇见的不文明行为拍照,发送给地铁集团官方微博、“无锡地铁在线”微信平台进行曝光。

  (念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