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萌宠”频繁亮相公共场所 谁来管?
2017-09-21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现如今,养宠物狗的家庭越来越多。有读者反映,出入超市、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时,不少市民喜欢带着宠物狗相伴而行,这不仅影响周边环境卫生,还存在狗咬伤他人的安全隐患。

  对于带宠物狗出入公共场所的现象,市民的包容度能有多少呢?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市民虽然不反对养狗,但对于部分养狗者在公共场合的不文明遛狗现象普遍反感。

  顾客直接用食盘喂狗

  小吃店声明原有餐具全销毁

  日前,一位市民发微博称:“无锡一家名为淼品香的小吃店内一个大妈直接用店里的盘子喂狗吃东西,店内无人制止,店员也视而不见”。该市民表示,不管狗狗是否健康,心里都有些“膈应”,以后不会再去淼品香吃饭了。

  该市民表示,这件事是大妈自身素质的问题,但不可否认店家也有责任。据透露,当天店内并不忙,狗在餐饮店内犬吠,完全可以引起店员注意,但店员并没有做出任何提醒或制止。事件曝光后的第二天,记者在微博上看到淼品香针对此事做出声明,并将店内的原有餐具全部销毁,重新更换新的餐具。

  通过微博检索还得知,近日在云蝠大厦,电梯将一只狗卡住了。网友留言称,这不仅丢了素质,也伤害到了狗,“乘坐公共场所的扶梯,带着狗也不看护好”。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公共场所都张贴有禁止宠物进入的标识,但张贴位置多不明显,需要仔细寻找才能发现,导致商场内来来往往的顾客中不乏带着宠物狗同逛的。商场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也不想市民带狗进入,但部分顾客带进的宠物狗体型不大,所以多数时候他们采取了“宽容”态度。

  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在某广场一楼一家餐饮店内就餐时,一名女子带着宠物狗一起进到店内,在就餐时还时不时用手逗狗、喂狗,还给狗拍照。黄先生说,他觉得这样很不卫生,但店里工作人员始终没有出面提醒女子。

  看管得当就不会出状况?

  建议“禁止宠物”标识要醒目

  “宠物狗只是个小宠物,我一般带着出入一些公共场所都是在怀里抱着,买好东西就离开了,要是有人碰我的狗,我还不高兴呢!”市民刘女士说。据悉,刘女士是一名爱狗人士,她所养的宠物狗体形娇小,深得刘女士欢心,每次出门都会将狗带上。在她看来,这条小狗对内是她家里的成员,对外没有任何攻击性,所以出入公共场所时,只要看管得当,绝对不会出什么问题。

  针对刘女士这一观点,不少市民发表了如下看法:

  宠物狗是人类的好朋友,对其宠爱在情理之中,可宠爱的同时还是应当注意场合。公共场所里,市民把宠物狗带进去不但会影响其他人的心情,也会影响公共场所的卫生,实属不该。

  一些公共场所都是人流密集区域,万一宠物狗有传染病,在相对封闭的空间,会给他人带来健康隐患。如果孩童感到好奇,上来与宠物狗进行“交流”,万一发生狗咬人的事件,那就后悔莫及了。

  市民张先生养了一只拉布拉多犬,凡是张贴有“禁止宠物入内”标识的场所,不管狗狗再怎么喜欢这个地方,他都不会带它进入。张先生向记者表达观点的同时,也建议公共场所能在显眼位置悬挂醒目的“禁止宠物入内”标识。(覃丽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