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桥社区实现管理与作业分离 探索市场化运作
2017-09-19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经过1年多的探索运行,惠山区钱桥街道钱桥社区环卫外包服务又迈出了新的一步。近日,由该社区引进的专业保洁公司新引入了电瓶三轮保洁车、高压冲洗车、扫地车、可升降装卸车等作业车辆5辆,添置了200个垃圾箱,社区环卫保洁实现从人工作业向机械化作业的跨越。据了解,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建立信息化、智能化的环卫信息管理系统,为社区环境长效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公厕保洁管理、建筑垃圾清理等提高精准化服务。

  钱桥社区下辖保留村庄、县属企业家舍、安置房小区和商品房小区,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社区。多年来,环境卫生的保持和村容村貌的提升一直是个难题。2016年3月,钱桥社区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环卫作业“外包”给专业的保洁公司,形成了“社区监督管理、企业运营作业”的社区环卫保洁新模式,成为钱桥街道首个实施环卫作业市场化营运的社区。“与过去相比,现在,居民家门口、楼道里的环境卫生好了很多。”回顾1年来的实践,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杰颇有感慨。

  钱桥社区原有一支自己的环卫队伍,但由于人员年纪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以及管理机制不畅等原因,在工作积极性、保洁质量等方面都存在许多问题,居民们多年来对社区环境卫生面貌颇感不满。为了改变脏乱差的局面,去年初,社区领导多次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多方借鉴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新经验,并经社区两委会及居民小组长认真讨论后,决定引入专业的保洁公司,探索起环卫工作服务“外包”。外包公司入驻后,社区实现了管理与作业的分离。社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监管上,制定了“日常保洁”“垃圾清运”“河道保洁”“绿化养护”等一系列管理考核细则,并由社区专职负责人对保洁工作进行日常监督和协调,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告知保洁公司进行处理。社区每月对保洁公司进行考评,到年终统一汇总后,将按照社区管理考核的细则,对外包公司进行奖罚。有一次,一名环卫工将垃圾堆积在了居民家门口,并与居民发生了口角。社区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向外包公司反映,督促保洁公司做好员工工作,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出现。到年终,社区还扣除了公司部分奖金。

  实行市场化运行,确保了环卫队伍走向正规化。在提高环卫工人工资福利的同时,保洁公司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办理了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将工作任务与工资奖金挂钩,激发了环卫工人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同时,外保公司实行网格化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定人、定时、定段、定区域、定标准管理,建立了垃圾收运、日常保洁、应急处置等新机制,构建起立体式的环境长效保洁体系。社区也十分关心环卫工的生活和工作,建立了爱心驿站和一个拥有书籍300余册的图书角,给环卫工提供了一个休息、饮水、阅读的场所。今年,社区在爱心驿站举办了一次读书月活动,在“五一”劳动节前夕,还组织了一次“劳动最光荣”的慰问活动,给环卫工过了一次集体生日。

  社区桥北西沿河有一块卫生死角,因清运车进出不便,常年堆放垃圾,附近居民苦不堪言。自从环卫服务外包实行后,这一卫生死角天天有人清运,环卫工每天用高压水枪冲洗,保持了良好的卫生环境,附近的居民一致称赞社区为居民办了实事、好事。环卫工作外包实施1年以来,在社区和保洁公司共同努力下,社区日常保洁真正做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前巷后无卫生死角”,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在去年街道举行的环卫考评中,社区各项指标皆名列前茅。 (顾芳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