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阅读推广志愿者团队持续扩容 有望统一管理
2017-09-19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爱读书,还爱带领或影响一群人读书,他们被统称为“阅读推广志愿者”。在无锡市图书馆,每逢周末,阅读推广志愿者们就会出现在各类活动现场,服务他人、提升自己。今年,市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志愿者人数创新高,尤其是少儿馆的“故事妈妈”团队跟东林文化讲坛上的“红马甲”们,规模空前。

  “故事妈妈”团队

  有了品牌影响力

  孩子们都爱听故事,但妈妈们不一定都会讲或愿意讲。在市图书馆,定期有“妈妈”给大家讲好听的故事(见图)。早在2013年,无锡市图书馆就成立了“彩虹桥”绘本阅读推广志愿团队,一批热衷参加图书馆亲子阅读活动的妈妈,变身阅读推广志愿者,专为3岁至6岁的儿童义务讲绘本故事。至今,妈妈们累计讲了40余场,受益儿童和家长3000余人次。目前,“故事妈妈”团队的人数已达近40人,蒋雅娟就是其中之一。

  蒋雅娟是南星苑小学的语文教师。考虑到是给幼儿园的孩子们讲故事,孩子们年纪小,注意力难以集中和维持,蒋老师就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在讲故事过程中,配合情节穿插教孩子们折纸、捏泥、做布艺、表演情景剧,既成功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又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还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每次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孩子的笑容能让蒋雅娟温暖好几天。随着越来越多“蒋妈妈”的出现,“故事妈妈”有了品

  牌影响力。

  讲坛“红马甲”让更多人

  享受智慧传递的快乐

  上周日,由无锡市图书馆主办、江南晚报社协办的“梁溪大讲堂·东林文化讲坛”迎来一场“文人与琴”的视听讲座。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馆长潘一东现场演绎古琴曲,“讲”“弹”结合,听众们陶醉其中。讲座结束后,潘一东感谢大家的捧场,更想感谢讲坛内外不时出现的“红马甲”。东林文化讲坛是深受市民欢迎的公益文化品牌活动,曾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江苏优秀讲坛”。与此同时,讲坛也一直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和志愿精神。

  讲座现场,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帮忙检票、引导听众、维护秩序、传递话筒……“红马甲”是无锡地铁站务一中心二支部的青年员工,他们怀着对阅读的热爱和对读者的热心,组建了一支阅读推广志愿团队。东林文化讲坛大多在周末举行,无论天气如何,“红马甲”们从不缺席,只为让更多人享受到智慧传递的快乐,进而捧起书本。今年上半年,该志愿团队近50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近40小时。而今,这一团队还在扩容。

  阅读联盟为推广人搭台

  无锡市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志愿者群体只是一个缩影,在无锡,这样的阅读推广群体或个人还有很多。过去,大家大多各自为营、各自发力。如今,无锡正在建设市级层面的“吴韵书香”城市阅读联盟,计划于年内在全市建设50个阅读点。这就把之前分散的阅读推广力量进行了有序整合,方便阅读推广志愿者们在不同区域为不同群体提供差异化的阅读引导服务。据悉,目前阅读点选址工作已基本完成,已启动建设的超过30家。

  不但在无锡市图书馆,今后在筋斗云网咖、有家书苑、醒来咖啡馆、梁溪书院等场所,也会出现阅读推广志愿者的身影。“感谢满头银发的作者亲自送来5册书,我这里不卖书,只免费借书”,有家书苑的负责人沈静娟由衷地感谢政府搭建的这一平台,感谢大家的捐书,让更多跟她一样重视阅读且愿意分享的人得以相聚,加入阅读推广中来。据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探索开发阅读联盟信息管理系统,志愿者队伍管理也将被纳入其中。

  (晚报记者 张月 通讯员 曾媛/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