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均存款7.6万元 你又“拖后腿”了吗?
2017-09-19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住户存款余额为60.65万亿元。媒体对29个重点城市的数据统计显示,无锡的住户存款余额为4957.02亿元,位于第18位,无锡人均存款为7.6万元,超过苏州和南京,位于全国第9,江苏第一。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表示自己“被平均了”,“拖了后腿”、“存款不满7.6万元,不好意思在无锡混了”……

  理财观:不少年轻人“零存款”中老年人是储蓄主力

  无锡人真的更爱存钱吗?其实不然。市民沈小姐祖孙三代的理财情况,可以说是很多无锡市民的一个缩影。

  今年29岁的她自嘲属于“零存款”,但她并非没有理财,“前两天花了10万买了某银行63天新客专享的理财产品,之前买的91天的理财也有10万,余额宝里有2万,还买了我觉得比较靠谱的平台的5万p2p理财,感觉我们这一代人都不喜欢银行存款,利息太低了。”沈小姐的母亲张女士今年54岁,和沈小姐理财规划里没有银行存款不同,她在某银行有20万元三年期存款,“年轻人追求高收益,我们还讲究一个稳定,女儿每个月要还房贷,压力比较大,一年到头也存不下多少钱,我这20万权当是为外孙存的了。一些收益比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和风险比较低的基金我也买了30万左右,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五六万元就放余额宝。”

  沈小姐80岁的外公两年前在银行存了40万的5年期大额存单,银行根据市场利率调节利率。除了银行存款,外公在今年3月还购买了10万元3年期国债。今年他还在外孙女的帮助下开通了余额宝,“这种新东西我们老年人知道是要知道的,但不敢把大钱放里面,我里面就几千块钱,还要每天看看,总觉得不放心,像我外孙女这样银行里没有一分存款的,在我看来不能理解,总归银行里有存款安心一点啊。”

  据悉,像沈小姐这样“零存款”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而在中老年人群中,有很多像张女士和张老先生一样的存款“忠粉”,赵女士今年62岁,每次到银行拿到退休金后数一遍对不对,马上又把钱存了。“我家里两套安居房在出租,房租足够我和老头子一个月开销了,拿到钱就存进去好了,否则放在手里乱用也是浪费。”

  专家说:无锡人均存款较高 老龄化或许是成因

  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分行相关专家表示,表格中的住户存款余额等数据来源是各地统计部门公布的2016年统计公报及人民银行支行报告,这些数据都是去年的数据了,今年由于房价上涨、投资渠道变化等原因,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老龄化程度较高,可能也是无锡人均存款较高的一个因素。

  今年各家银行吸纳存款的情况如何呢?中国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元旦到6月底,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各大支行网点存款增量达到60多亿,个人储蓄增量四大行占比第一。

  有银行信心满满,也有银行员工吐槽存款难拉,“近两个月来压力特别大,”一位银行员工称,“特别是年中拉存款,天天要加班报业绩数据,维持存量已经很难了,更别说开拓新增存款了。上个月好不容易拉到一个大户,结果后来跟我说钱拿去买房子了,让我白欢喜一场!”

  (晚报记者 文雪)

  名词解释

  住户存款,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及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由住户部门(由住户和为其服务的非营利机构组成的部门)支配的存款,这是衡量民富的一个重要指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