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管员上岗
2017-09-14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 9月13日,无锡市农委向首批30名农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管员颁发了聘书。首批监管员的上岗,标志着无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立体化、多元化监管体系的形成。

  据介绍,无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始终保持在江苏省前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产量比重达到46.2%。市农委下一步将在基层监管体系建设、全程监管制度建设、专项执法整治,以及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建设等5个方面进行强化。

  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委将督促生产经营户执行休药期、生产档案记录等制度,督促农产品收购、储存、运输主体加快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质量追溯等制度,同时抓紧健全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业生产控制、质量监测抽查、追溯管理等制度,持续深入推进农药、“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农资质量监督抽检等,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建设,确保至2020年全市“三品”产量比重达55%,并通过聘任农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管员,与政府职能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格局。

  昨天聘任的30名农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管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奋斗在农林战线的老干部老专家及媒体记者等组成,本报记者也在其中。在一年聘期内,监管员既要监督政府职能部门是否履行法定职责,也要监督农业生产企业、生产基地、生产者的生产行为是否违法违规,同时将老百姓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疑惑、传言等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让相关职能部门用科学知识和真实数据及时解答老百姓的疑惑,反击不实传言等。市农委负责人表示,政府职能部门会高度重视监管员反映的问题,积极采纳他们提出的建议。

  作为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管员,锡山区政协委员钱新华表示,他最关注的还是零售环节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问题以及种植、养殖的源头监管。“抓好种养和零售这两头,应该说农产品的质量能监管得比较好了。”他表示,成为义务监管员以后,会更加关注身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在生活中也会寻找一切机会进行“明察暗访”,与此同时,希望农业部门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执法力度,尤其是加大与工商、公安的联合执法,通过各方的协同努力,让大家吃得更安全。(记者 袁晓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