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援柬医疗队明日启程 执行为期半年援医任务
2017-09-14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 明天(9月15日),市人民医院的3位医生将启程奔赴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执行为期半年的援医任务。这是继今年6月完成援桑给巴尔医疗任务后,我市又一次组建医疗队赴外执行医疗任务。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出成果见成效,今年市卫计委与西哈努克省卫生局、西港经济特区公司等共建了中柬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明确由市人民医院具体负责协助西港经济特区进行卫生诊所基本建设工作,并组建赴柬医疗队承担首批派遣医务人员赴诊所工作任务。接到任务后,市人民医院立即行动,一方面高效率筹措医药设备和物资,按卫生所医疗需求购置相应设备,包括心电图机、抢救车、自动生化分析仪、显微镜等27件套设备,总值53.14万元,同时配备了内科、妇科等常见病多发病的用药以及抢救药品。在医药设备准备完毕后,及时办理完成海运及出入关手续,顺利运抵西港卫生所进行安装。

  另一方面,医院高标准选拔援柬医疗队员。根据柬埔寨西港当地的疾病谱以及西港特区工作人员常见的疾病,医院确定了医疗队的组成包括内科(消化内科)、妇产科及检验科各一名医务人员。经过科室推荐、医务处审核以及院领导办公会审定,最后确定妇产科的郭俭、消化内科的曹慧、检验科的俞蕾3位高年资医生成为首批赴柬医疗队员。“对我来说,援外任务是一次挑战,我一定克服困难,保证完成援外任务。”在昨天该院为他们举行的送行会上,队员俞蕾郑重表示。

  作为“大后方”,市人民医院将全力协助保障援柬医疗任务的顺利完成。据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姚勇介绍,该院还牵头筹建了西港特区卫生所远程会诊系统,包括50英寸液晶显示电视、19.5英寸液晶台式电脑、视频会议终端软件、高拍仪、数字摄像机等装备。同时医院在本部专门搭建了医疗远程会诊中心,与西港卫生所建立起实时远程会诊网络。“全院的专家都可以是援外专家,一旦‘前线’遇到疑难病例,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实时指导3位队员。”

  据悉,为期半年的援外任务完成后,下一批医疗队将由其他市级公立医院“接棒”。市卫计委人士表示,医疗队将持续保障服务好驻柬中资企业,进一步提升西港特区卫生水平,增进当地群众民生福祉。 (杨明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