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打开全球物联网“人才地图”
2017-09-14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 13日,应聘者与用人单位进行“对接”。当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国无锡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张立伟 摄)

  9月13日上午,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迎来一场人才与产业的“互动”活动——中国无锡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活动现场,企业揽才心切、人才寻找舞台。与企业、毕业生交流后可以发现:物联网与各类产业正在加快融合,也推动企业招才、人才求职形成了新的趋势。

  事实上,大会开幕式的一系列活动展示出技术对人才结构的影响:为宜兴留学人员创业园授牌“江苏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海澜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无锡市外国专家工作室”授牌,以及无锡市“招才引智”猎头联盟的成立,全球物联网“人才地图”的正式上线等等,这些都让人感受到物联网产业人才内涵正在丰富,新技术正在打开人才发展的新空间。

  企业之“渴”:研发团队结构因物联网而变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我们零部件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变化。”吉兴汽车出现在这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还一度成为排队最长的铺位。现场招聘人员黄威说,虽然招聘公告上需要8名电子、软件工程师,但今年的实际需求量还不止这些。黄威认为,“新能源、无人驾驶、环保轻量化等,都会对零部件的制造带来新的要求,物联网技术在汽车发展中的运用会越来越广泛,我们以前是偏传统制造,但也根据新形势进行了两年的探索性研发,现在是时候增加力量了。”

  不仅是吉兴汽车,现场发现有一大批制造业领域的企业拿出了“面向未来”的岗位。据市人社部门人士介绍,此次物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用人单位设立177个展位,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应聘人士提供岗位3026个。现场有4500多名各类人才进场相看“东家”,其中包括100名重点高校博士生、200名硕士生来锡进行现场洽谈。在参会者中,民营企业占据龙头地位,参会企业数占比68%。参会企业规模比去年明显上升。员工人数逾100人的企业超过半数;2016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数达42%,同比上涨6%;2016年营业收入超千万元的企业数量达到84%,同比上涨20%。上市企业占比23%,同比上涨5%。

  人才之“变”:博士后工作站解读物物相联

  物物相联,在人才交流之中有了不同的解读。今年特设“博士后工作站招聘区”,进场的招聘单位中有中国航发控制系统研究所等12家物联网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博士后工作站。而在一些博士后工作站的招聘展牌上可以看到,招聘的专业并不“单一集中”,门类还比较多元。

  “是根据企业研发实际和未来方向挑选相适应的人才”,祥生医学影像有限公司招聘人员李宏威说,这次招聘的有生物医学专业、计算机专业等,未来他们将根据新产品的研发,对原有的专业有所“跨界”。而且此次招聘的既有博士生、也有本科生,这样可形成研发团队的梯队,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一家博士后工作站人员表示,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联、万物相联,这也意味着今后各类专业之间会有更多的相联,专业人才的概念也会变化,出现更多的跨界、跨专业的人才。

  另一边,博士昝振峰则是专程受朋友之邀来看看无锡企业的,“听说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不错,几个企业都挺对口的。”他与两家博士后工作站相谈甚欢,“觉得发展空间还不错,会认真考虑一下。”

  地图之“新”:打开沟通世界的人才新网络

  开幕式上,全球物联网人才地图正式上线,无锡市“招才引智”猎头联盟正式成立。对物联网产业来说,集聚产业精英有了新的支点,也打开了相关企业揽才的窗口; 而对人力资源行业来说,依托这样的地图与联盟,将打开沟通世界的人才新网络。

  “本地人才需求的满足,有了更宽泛的渠道。”无锡新新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茵说,随着物联网人才地图正式上线,可更好地对接国外相关产业领域的人才。原先无锡企业招揽国际化人才,主要通过一些海外留学生工作站、行业内的沟通等,现在有了更为便捷的渠道,也有利于推动本地人力资源行业与国际人力资源行业的活动与交流,“这样的人才地图打开了发展的新空间。”

  为何要绘制这样的人才地图?相关人士介绍,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目前缺少有创造力、有潜力的人才,“高精尖缺”人才为物联网产业人才市场所急需。因此,今年以来,为精确掌握全球物联网人才分布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引进物联网产业人才,我市着力建设物联网人才大数据云平台,绘制全球物联网人才地图。(记者 陈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