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台风"泰利"来势凶猛,无锡人准备接招!
2017-09-13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早晚凉,白天忽晴忽阴忽雨,持续多变的天气让许多市民朋友也习惯了早晚加件单衣,出门时带把伞。告别连绵阴雨,这两天锡城又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本以为好天气是时候驻扎下来了,却遇上秋台风来“搅局”。在台风抵达之前,今天雨水隐匿、气温不高,算得上是夏末舒润凉爽的日子。

  数据

  下半年气温首进“1字头”

  经过两天雨水的冲刷,昨天,太阳重新出现在上空,万里天空碧海蓝,云卷云舒风拂面,尤其是早晚两个时间段,始凉未寒心神怡,一幅“秋高气爽”画卷似乎开始泼墨吐艳。

  天气转好了,昼夜温差也随之拉大。昨天早晨5点多,锡城最低气温只有19.4℃,进入到1字开头的行列,这也是无锡下半年气温首次降到20℃以下。随着太阳君上岗,气温也是蹭蹭往上升。到了午后2点,气温又飙到28.6℃,闷热感急速回升,走在户外狂汗津津。白天日丽风清,夜间星月交辉,一天下来最大差达到近10℃。

  有人说,没有冬天的刺骨冷冽、不似春天的熙攘急躁,也不像夏天的暴晒猝雨,眼下这个季节,似清新空灵的仙子,又如谦和儒雅的君子,让人陶醉在无尽的静谧舒适之中。也有人认为,最近这段日子,算是无锡比较难熬的时间了,一会儿冷空气“发威”,一会儿秋老虎“上位”,气温忽高忽低,忽冷忽热,天气变来变去。商场里已经在卖美美的秋装,可是夏天的短袖依然大有用武之地,天气让人心生无奈!

  预报

  双台风共舞 明天风雨一起来

  只是这次晴好天气维持时间不长,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继续高歌猛进,中心最大风力为12级,正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也就是15—17级。关于“泰利”的走势仍具有多种变数,各国气象部门对于“泰利”之后的发展路径的预测也不同。中央气象台的版本是:“泰利”将于明天夜间到后天早晨在福建北部到浙江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15日在浙江近海北上,随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不管“泰利”未来怎么变,正如它的名字的意义“刀刃”一样,将展示它的锋芒。其中“第一刀”直指南方四省,今明两天,台湾、福建,浙江等地将出现强降雨,并伴有10级以上大风。而对无锡来说,台风的中心不会直扑,但无论“泰利”在广东还是福建登陆,我们都脱不了干系。随着“泰利”的逼近,它的外围环流触角也将触及江苏,明天开始,锡城也将经历一次风雨过程,持续到周六。

  除了“泰利”,还在“发育”的19号台风“杜苏芮”也坐不住了,目前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以东的洋面上,最大风力达7级。这一次,欧美预报很统一地给出了15—16日登陆海南到广州东雷州半岛的预测,而且“杜苏芮”登陆前将加强到强台风甚至超强台风。

  多知道点

  秋台风“也长膘”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台风是盛夏时的特产,但事实上,台风一年四季都有,尤其是秋台风,它是个厉害的角色,其破坏力不可小觑。

  根据1981-2010年30年气候平均,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6-8月生成11.2个台风,登陆我国4.5个。9-11月生成10.9个,登陆我国2.5个。从生成数量来看,夏台风小胜一局;在强度上,秋台风绝对碾压夏台风。据统计,1951-2010年间,最强的前20个台风当中,秋台风占据了13席,达到65%,夏台风占据6席,占比30%。另外,按照1949-2016年的数据,9月的登陆台风有55%风力在12级以上,8月为51.2%,7月为44.4%,这也意味着9月来的台风更“肥”。好比2013年的秋天,由于副高十分强势,南半球冷空气也较常年同期活跃,台风“天兔”“蝴蝶”“菲特”“百合”相继袭来,其中“菲特”导致浙江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暴雨。

  对于秋台风比夏天台风的威力更胜一筹,气象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夏秋过渡之际,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海温偏暖,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同时,秋台风更容易遇到冷空气,可以激发出更强的降水,此时它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会导致更大的灾难。而且秋天时各种天气系统都可以插手,令出多门,路径往往悬念丛生。

  (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