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乡镇企业档案馆定址无锡太湖新城
2017-09-12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无锡城东,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东亭春雷造船厂的旧址,坐落着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无锡城南,太湖新城,将诞生江苏乡镇企业档案馆。一东一南,两处坐标,再次向世人明示:无锡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乡镇企业发源地。9月11日从无锡市档案局(馆)获悉,省里已作出批示,江苏乡镇企业档案馆定址无锡,即将进入筹备实施阶段。

  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就在无锡,江苏特别是无锡地区乡镇企业档案资料的保管与研究,对时代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无锡市档案局相关人士表示,江苏乡镇企业档案馆项目落户无锡,是对无锡作为中国乡镇企业重要发源地这一历史地位的再次确认,是对无锡一批乡镇企业逐渐壮大并实现现代化转型这条特色发展道路的充分肯定,对无锡更好地传承工商基因、发扬创新创业创优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建馆就需要档案资源做基础,无锡全市档案系统随即开展专题调查,整理全市范围内的乡镇企业档案资源,并以一批典型企业为重点对象,开展专题征集、抢救、复制、数字化扫描。经统计,全市现已掌握的乡镇企业档案资源总量为58157卷/件,涵盖企业管理、产品、基建、设备、科研、会计、商标、实物、音视频、汇编资料、研究文献、口述历史等12大类,除部分会计档案外,已经100%完成数字化扫描和挂接。

  早在1983年,周庄、前洲、玉祁等7个乡镇就已成为全省首批亿元乡(镇),前洲镇西塘村则成为江苏省首个“亿元村”。这些“亿元乡(镇)、村”的背后,藏着哪些致富秘密?泪水与笑容又有多少可供后人借鉴?

  为筹备江苏乡镇企业档案馆,亲历乡镇企业发展的老领导、知名企业家,以及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乡镇企业典型人物的相关资料,都在此次征集之列。目前,已征集到全面介绍无锡乡镇企业、由市政协文史委编辑出版的《异军突起——无锡乡镇企业史话》系列丛书;宜兴乡镇企业代表远东集团品牌建设、企业经营等资料,内含珍贵照片;介绍江阴乡镇企业领军人物吴仁宝,以及华西集团、阳光集团、海澜集团视频档案等资料;红豆集团的企业档案等。

  既然冠名“江苏乡镇企业档案馆”,该馆将汇集全省乡镇企业的相关档案。广泛征集档案文献、实物和口述记忆,也是由省档案局牵头组织实施的省政府2017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之一。省档案局将全面开展乡镇企业档案资料的收集、整合工作,争取建立起乡镇企业发展口述历史资料库,并力争建成全国性的乡镇企业档案资料保管和研究中心。档案馆建成后将向社会开放查档。(记者 张月)

  链接:

  1979年,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社队企业要有一个大发展。”不久,江苏省委制定了社队工业进一步发展的战略及具体扶持政策。江苏大地上,乡镇企业从此异军突起。无锡东亭镇春雷村春雷造船厂等一批社队企业借此东风进入辉煌期。农忙务农,闲时务工,这就是早期乡镇企业的特点。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经济发展中最主要的力量是乡镇企业的雄起。如今,江苏私企百强榜上,超过半数由乡镇企业转制而来,华西集团、春兰集团、红豆集团、阳光集团等一大批明星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江苏企业中的实力派。乡镇企业的繁荣发展,让广大农民走上了集体致富的道路,苏南地区的农村旧貌换新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