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易、沈茂德亮相央视教师节特别节目
2017-09-11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为追寻“教育强国”梦想,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好大一棵树——2017教师节特别节目”于9月10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节目中,10位“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首次集结亮相。其中,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的身影吸引了无锡市民的关注。

  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是无锡籍国学大师钱穆的长女,如今已是81岁高龄的她依旧躬耕讲坛。在58年的教书生涯中,钱教授深感幸福和快乐,“我非常享受做一名教师,在我身边一批一批年轻人才成长起来,奉献于社会。看到学生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个一个超越我,是我最大的幸福。人们常说‘后生可畏’,但这是‘敬畏’的‘畏’,是肯定年轻人的成绩,但我更愿意说的是‘后生可慰’,‘欣慰’的‘慰’。我觉得做一个老师非常欣慰。”

  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8月30日便出发前往北京,这趟为期一周的北京之行,沈茂德与其他获奖教育工作者同吃同住、共同探讨未来教育发展,并接受了多家中央媒体的采访。“这次我见到了更大的世界,也见到了更多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奉献的杰出人才。”在与其他楷模的交流中,他深感中国教师的伟大。他告诉记者,此次获奖的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是环保领域的专家,她说过的一句话“只要一息尚存就会对环境保护做出努力”,令沈茂德十分动容,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坚定教育信仰,做好本职工作,继续科学研究和探索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工作。35年教育生涯,连续12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21年的一线校长工作,沈茂德视学校为家,视教育事业为自己的生命,放弃了各种机会,始终坚守在寄宿制学校的一线岗位上,宁静而执着地耕耘在教育的热土之上,为教育事业奉献了全部的青春。

  (杨洁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