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砂大师蒋蓉女儿上法庭要求"清理门户"
2017-09-08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应邀参加庭审评议座谈会的紫砂从业人员

  

  图为庭审现场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宜兴法院审判楼第二法庭昨天(9月7日)下午开庭审理蒋艺华诉蒋美珍、宜兴市丁蜀镇美珍陶艺店虚假宣传纠纷案件,法庭将择日宣判。从基本案情看,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的养女蒋艺华以蒋蓉女儿身份,为了揭露“假侄女”面目而兴讼,其出发点是“清理门户”,肃清以蒋蓉名义开展的经营活动,正本清源。不过,被告方面也积极答辩,庭审现场气氛紧张。

  庭审现场

  各执一词,庭上激辩

  在庭审过程中,原告诉称,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在紫砂艺术园地享有很高的名望和声誉,蒋蓉大师的作品受到海内外紫砂爱好者的追求,作品价值很高。原告蒋艺华是蒋蓉唯一的女儿(养女),在宜兴市从事制作、销售紫砂壶的经营活动。被告蒋美珍也从事制作紫砂壶,其产品通过被告蒋美珍陶艺店进行销售,美珍陶艺店对外宣传蒋美珍是蒋蓉的侄女,并打着“蒋蓉”、“蒋蓉侄女”、“蒋蓉传人”的名号在线上线下进行宣传。但被告并非蒋蓉侄女,且与蒋蓉没有血缘关系,也并非蒋蓉紫砂壶艺的传人,未经原告同意在商业活动中使用蒋蓉的姓名,构成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

  原告方的诉讼请求包括,1,判令第一被告停止使用“蒋蓉传人”字样的门头牌匾;2,判令两被告停止以“蒋蓉传人”、“蒋蓉侄女”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包括停止使用“蒋蓉传人”、“蒋蓉侄女”字样的所有宣传资料;3,判令第二被告连续三日在《扬子晚报》、《新民晚报》、《宜兴日报》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刊登内容须经法院审定);4,判令两被告共同赔偿原告经济损,180万元;5,判令两被告共同承担原告维权支出的费用67500元;6,本案诉讼费由两被告共同承担。

  本案被告当中的一方到庭应诉。法庭上,第一被告答辩称,原告不是蒋蓉的女儿,不存在合法的收养关系,原告无权主张和蒋蓉相关的一系列权利。此外,第一被告答辩还称,原告作为个体户应当以登记的字号起诉,诉讼主体错误,应当驳回起诉,根据法律规定应当以字号进行起诉并列明经营者;被告蒋美珍并无恶意,传人并不仅仅限于直系血亲,应当理解为蒋蓉紫砂制作技艺传承于后世,蒋蓉生前在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期间将其技艺无私传授给众多紫砂艺人,其中也包括蒋美珍,蒋美珍经过蒋蓉大师精心教导将紫砂花器(紫砂陶器类别之一)发扬,根据法律规定,在不正当竞争中需要承担赔偿责任是以主观过错为要件,本案两被告并无恶意,对蒋蓉大师只有正面推崇,而无负面效应产生。

  庭审座谈

  圈内人士愤慨虚假宣传歪风

  应邀参加庭审评议座谈会的紫砂从业人员不在少数,他们是无锡市人大代表、研究员级高级工艺师许艳春,无锡市政协委员、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范建军、张振中和无锡市政协委员、上袁紫砂文化推广中心主任高奋荣,还有宜兴市人大代表和宜兴市政协委员华健、徐曲和沈建强等。在他们当中,许多人与已故的蒋蓉是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的同事,蒋蓉是由江苏省政府命名的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技术辅导,另外一位由江苏省政府命名的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技术辅导是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

  晚报记者从宜兴有关方面了解到,长期以来,宜兴紫砂艺苑生产制作和销售环节存在虚假宣传,特别是个人技术职称的虚假现象,尤其普遍,圈内人士对此歪风邪气比较愤慨,由于维权行为需要支付各种成本,一些遭到侵权的当事人心情复杂。在已经发生的通过诉讼维权的紫砂从业人员当中,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葛军是最早通过打官司维权的。

  庭审结束后,应邀出席庭审评议座谈会的宜兴紫砂艺苑人士表达了比较一致的意见,希望净化紫砂市场,人人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努力,对“李鬼”敢于说不,积极主动维权。其中一人就案情明确表明了态度:“蒋艺华平时是个吃斋念佛的人,谁侵害了她的权益,一定是把她欺负到一定程度了!”

  大师其人

  11岁随父学艺成就卓著

  蒋蓉1919年出生于宜兴市潜洛村的一个紫砂世家,因家境贫寒,11岁即辍学随父学艺,此后便将70余年的人生全部奉献给了紫砂艺术。1956年时,蒋蓉已经成为宜兴紫砂艺苑骨干分子,当时与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陈福渊等紫砂名家在同一个生产车间从事精品紫砂壶生产。她一生创作了200多款紫砂原创作品,技术全面,尤以花货见长。如果说陈鸣远是紫砂花货塑器艺术的开山人物、花器艺术的一代宗师,那么,蒋蓉是不折不扣的杰出传承人。早年,蒋蓉创作的紫砂枇杷笔架被选入北京中南海紫光阁陈设,国务院为此颁发了证书。周恩来总理1954年出访时,在所带的国礼中就有蒋蓉制作的紫砂果品小件。

  对生活中百物百态的观察,对自然界生命的热爱,先天才气与后天勤奋的结合,使蒋蓉完成了由手工艺匠向艺术大师的过渡。无论是天上飞的,还是地上跑的,或者是水中游的,这些自然物界生命,一旦被蒋蓉慧眼选中,那么它的生命将成为永恒。有一年,香港中艺公司、香港精艺贸易公司联合主办《蒋蓉——非凡魅力紫砂壶》展览,她的紫砂艺术品使人们忘却了紫砂材质作为“泥巴”的本来属性。“七蔬盘”中,紫色茄、绿色茭,澄翠的毛豆,黄红的胡萝卜、嫣红的扁豆、灰白的葫芦,色彩缤纷,形色逼真。她的原创作品《荷花壶》壶身的荷花无论其花形、筋络、色泽皆栩栩如生。红菱做壶脚,嫩菱做壶嘴,一只青蛙趴在莲蓬上成了壶摘,构思奇妙,设计精致。

  本报记者在与蒋蓉长期的交往和接触中发现,蒋蓉爱穿纯布鞋,方口的,几十年不变。她爱鲜艳的颜色,她的着装常常“大红大紫”,与她创作的紫砂花货交相辉映,给人以鲜明的个性感觉。她很谦逊,每次参加活动时,主办者邀请她坐到主席台位置,她总是很执拗地推让,或者挨着边落坐。

  关于她的传说富于传奇色彩。在某届广交会的商品展示会场中,一位前来采购订货的港商在展览大厅中流连忘返。当他经过一只“百果盘”时,顺手从盘中拈起一颗花生,并坦然的放入口中,不料被硌痛了牙,他才恍悟这是一件紫砂肖形艺术品,周围人将此事传为笑谈。而那“百果盘”,正出自蒋蓉之手。

  1999年年底,宜兴徐汉棠、徐秀棠、汪寅仙等6位紫砂工艺大师联袂创作《跨世纪壶》,集中创作地点在长乐陶庄。本报记者当年前往现场采访,至今清楚地记得,蒋蓉兴致很高,亲手搓捏了3个紫砂圆环,使名为“跨世纪”的这件陶艺品有了深刻的内涵。

  技艺传承

  蒋蓉晚年养女陪伴左右

  蒋蓉一生无子嗣。去世前,她在宜兴丁蜀镇通蜀路上的家中安度晚年,养女蒋艺华陪伴左右。

  “功著神州芙蓉长在,名垂青史林凤永存。”这是蒋蓉去世后,中国紫砂收藏家网站敬献的花圈挽联。在宜兴,紫砂圈的许多人知道,为蒋蓉养老送终的是蒋艺华。蒋蓉去世以前,由于健康原因,长期在宜兴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蒋蓉住院治疗期间,宜兴紫砂工艺厂安排两名专职人员照顾她,这中间,蒋艺华作为蒋蓉的女儿,付出了许多。事实上,为蒋蓉操办丧事的也是蒋艺华夫妇为主。

  晚报记者从参加庭审评议座谈会的紫砂业界中人口中获悉,蒋蓉去世后,蒋艺华以蒋蓉女儿、蒋蓉传人的身份,先后在郑州、上海、杭州等地举办过紫砂壶主题展览,以个人作品为主,也展出了一些蒋蓉生前创作的紫砂艺壶。其中,有一次在杭州西湖边上的恒庐美术馆举办蒋艺华个人艺术展,蒋蓉传人、蒋蓉大师的女儿蒋艺华出现在展览现场,与杭州壶迷壶友见面。20多年前曾经与蒋蓉有过合作创作紫砂艺壶经历的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先生在展览现场表示:“紫砂花器传世珍品集中亮相,睹物思人,能在杭州见到经典的蒋蓉大师作品留存于世,感慨系之。”由蒋蓉传人、当代紫砂艺苑花器创作高手蒋艺华提供的展品,多角度呈现了蒋蓉大师生前的创作历程,其中,蒋蓉代表作品《牡丹壶》、《荷叶青蛙壶》、《瓜果组件》等,在展览现场引起杭州壶迷壶友惊叹。

  步入晚年的蒋蓉老人走路蹒跚起来,登楼梯或者越台阶很吃力,得由养女蒋艺华搀扶着。然而,如果有紫砂业界的活动邀请她出席,她一般不推辞。据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的老职工介绍,蒋蓉的晚年生活中,蒋艺华不可或缺。

  (记者 何小兵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