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砂之花南国飘香
2017-09-06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讯 9月5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揭幕的《壶蕴芳华——鲍志强师生紫砂艺术作品展》所呈现的120件精美紫砂茶器,尽显茶道文心以及精湛的手工艺之美。此次展览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继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个人艺术展后,首次偕弟子来鹏城集中展示近年来悉心创作的精品力作,期间还将举行鲍志强紫砂艺术学术研讨会,与深圳紫砂文化爱好者及相关专业人士一起探讨紫砂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记者从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了解到,近年来,宜兴紫砂艺术展览在广州、深圳、福州、昆明、厦门等南方城市举办的频率高、密度大,宜兴紫砂瑰宝在茶文化盛行的南国处处开花。

  在陶都宜兴紫砂艺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鲍志强是宜兴紫砂陶及制作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从艺半个多世纪以来,鲍志强在陶瓷艺术设计、紫砂陶器装饰及鉴赏等诸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认识和创作经验,尤其在紫砂陶刻装饰体现文化属性和文人情怀方面有所建树,对提升新时期紫砂陶美器的文化附着力具有导引和示范影响,他也因此在宜兴紫砂艺苑逐渐成为艺术家型紫砂名家和业内专业导师。

  从《壶蕴芳华——鲍志强师生紫砂艺术作品展》作者队伍的构成看,由鲍志强领衔的紫砂艺术家方阵当中,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亚麟,有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范建军、谢强,有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范泽锋以及高级工艺美术师周志君、鲍燕萍等,他们是当代中国紫砂艺术园地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

  在展览开幕式及鲍志强紫砂艺术研讨会举行的当天,还举行了《紫燕搏砂——周志君鲍燕萍中国紫砂版权登记作品》一书首发式,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该书是国内第一部紫砂原创作品版权专著。周志君、鲍燕萍是鲍志强的门人弟子,本书一共刊出45件紫砂作品,其中周志君作品28件,鲍燕萍作品17件,代表着周志君、鲍燕萍夫妇对紫砂艺术继承、创新、保护的结晶,也代表着他们对于紫砂艺术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及紫砂版权保护事业的长足发展和进步。

  (何小兵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