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末初秋的天气不安分 植物也跟着乱了套
2017-09-05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讯 盛夏的高温今年似乎一去不复返了,细心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发现,有一段时间没有汗流浃背了,早晚更是有了些许凉意。回头望望,不得不感叹时光飞逝。进入9月,正是夏秋之交,冷空气开始转守为攻,但副高也不肯歇锣,两者的较劲形成了时下天气冷热多变的风格。今天开始,七十二变的天气大戏拉开了序幕。

  气温逆袭

  又“奔三”,这个“锅”该台风背

  上个周末,淅淅沥沥的雨让无锡有一夜入秋的感觉;昨天又是云青青兮欲雨,凉爽舒适却被赶走了,有点黄梅天的味道;今天“秋老虎”再发威,闷热“驻站蹲点”,似乎重回夏天。不是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怎么下着下着又热回去了?

  其实,这次的气温反弹是台风“玛娃”惹的祸。这个处女座的台风生性纠结,迟迟不肯登陆,就在大家以为它要改道的时候,却突然加速,终于在3日21点30分前后在广东汕尾陆丰沿海登陆。由于台风结构不对称,对流主要出现在中心南侧,所以登陆后强降水逐渐展开,广东中东部风雨最甚。总体来看,“玛娃”没有对无锡造成直接影响,锡城人民又一次成为“吃瓜群众”。不过,“玛娃”和我们也不是一点关系都没有。由于“玛娃”位置有些偏南,而此时副热带高压仍比较强。随着台风的登陆西进,副热带高压也将随之北抬。也就是说,无锡又回到副热带高压边缘,所以今天的“秋老虎”就是台风给我们带来的礼物。

  除此之外,“玛娃”残留云系带来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互怼,明天又会带来一场明显的降雨,这次的降水量还不小,和雨水一个方向下坠的就是气温,最高气温又将回到“2字头”。这个夏末似乎过得有些曲折,一会冷一会热,打摆子的天气让人也很困扰。就在这样气温降降升升的日子里,一步一步向秋天走去吧。

  “台风季”

  第17号台风今天或诞生

  细细想来,16号台风“玛娃”已经是今年第7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而常年台风平均登陆7个,这么看来,今年已经提前完成指标。9月初进入夏末,太平洋台风活跃,通常台风生成数量比常年7月还多,仅次于8月,为全年第二高产月。预计接下来一直到10月,无锡受台风影响将会比较多,处于“台风季”。

  这不,16号台风刚刚谢幕,17号台风又有消息了。目前,菲律宾以东洋面热带低压于昨天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未来24小时发展为今年第17号台风“古超”,以后逐渐向台湾东南洋面靠近,目前数值预报“古超”穿越巴士海峡会消散,但实际情况或许未必如此。“古超”究竟能给无锡带来蓝天白云美如画,还是秋老虎,又或是风雨奏响曲,我们拭目以待。

  花序乱套

  错把秋风当春风 三月梨花九月开

  天气的变化,植物或许比人更敏感。这两天,在金匮公园靠近贡湖大道一侧,树林间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白色。走近一看,才发现这片白色竟然全都是盛开的梨花。5株梨树枝头上开着争奇斗艳的梨花,微风吹过还闻到阵阵清香。梨树枝叶并不十分茂盛,有些树叶已经变黄枯萎,但一簇簇雪白的梨花却显得娇艳欲滴,有的已经绽放出白色重瓣的花朵,有的还含苞待放。

  按常理,梨树正常开花时间应该是三四月份。不少人犹记得今年四月芳菲时,这一树梨花缀满枝头的美景。然而,这片梨树林却在9月二度开花,这让来公园游玩的市民看了都啧啧称奇。“秋季梨树满树开花的确较为少见”,对此,绿化专家解释,梨树对水的反应较敏感,特别是花芽分化期,如果遇上天气干旱或土壤长期积水等自然灾害,极易造成早期落叶,促使花芽萌发开花。今年夏天无锡连续的高温伏旱天气,造成花芽休眠阶段被打破,生物钟紊乱。最近天气凉爽,雨水频繁,错让梨树认为春天来了,才有了初秋梨花开放的奇景。

  虽然梨花绽放很好看,但有人不由多了几分隐忧:现在梨树开花不是好事,这对它们的生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明年春天它们开花会相对较少,甚至有可能导致明年梨树不开花。何志堃表示,梨树多次开花确实会耗费植物体内的营养。不过,现在到明年春天还有好几个月的生长期,梨树还会通过自身的调节引出新的花芽,不会出现不开花的现象,至于明年的花量如何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目前还不好判断。

  (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夏末;台风;天气;梨树;玛娃;开花;植物;梨花;初秋;今年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