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 督察无锡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7-09-01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更大力度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8月31日,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无锡市工作动员会召开,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夏鸣、副组长陈志鹏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作动员讲话,市长汪泉主持会议,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徐劼等出席动员会。

  夏鸣指出,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去年7月至8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并于11月份向我省反馈督察意见。针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并举一反三,决定在全省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省委李强书记强调,要学习借鉴中央督察模式,建立省级环保督察机制,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无锡市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心意图上来,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核心的高度,以对历史、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把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抓紧抓好。

  夏鸣强调,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无锡后,将全面督察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环境保护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推进情况、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和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等6个方面内容,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督办中办国办《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传达贯彻、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263”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督察组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舆论引导,严格工作纪律,认真细致、严谨规范、实事求是地做好督察工作。

  李小敏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今年7月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组织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充分体现了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部署、全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此次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来锡督察,既是对我市环保问题的“专家把脉”,也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全面会诊”,更是对领导干部政绩观、发展观的“深入体检”,对于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城乡环境质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全市各级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切实增强主动接受督察的思想自觉,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关于环保督察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真诚欢迎督察,诚恳接受督察,确保督察工作在无锡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李小敏就各地各部门配合做好环保督察工作提出“四个务必”和“四个做到”的要求。“四个务必”:就是督察组需要的资料,务必准确提供、第一时间呈报; 督察组召集的座谈和会议,务必认真准备、按时参加;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和事项,务必即知即办、及时回复;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务必认真研究、全面落实。“四个做到”:就是做到主动配合,把对环保工作“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首先落实到对环保督察工作的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上;做到实事求是,坚持讲真话、讲实情,让督察组掌握真实情况、督出真实问题;做到联络畅通,确保督察组与群众的联系畅通无阻;做到周密保障,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周密细致地做好工作、生活服务以及安全保障,同时在督察组的指导下做好媒体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为督察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李小敏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是开展环保督察的根本目的。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扎实抓好突出环保问题的整治整改。一要注重落地见效。对督察组发现指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清单管理,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有关情况,进行科学梳理,能够马上整改的,要雷厉风行、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时间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倒排时序进度、落实整改措施、强化资金保障,挂图作战、办结销号、逾期问责,确保高标准按期完成整改。二要强化刚性措施。对存在问题的污染企业,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限期治理的立即限期治理,该关闭的坚决关闭; 对环境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环保重点工程进度明显滞后的地方,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追责的追责;对党政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慢作为的,要严肃处理。三要促进标本兼治。抓好《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落实推进,以“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切实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严密防控环境风险,着力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整体提升环境保护水平,推动无锡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会上,陈志鹏还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要求。

  根据安排,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8月31日-9月29日。督察期间,设立举报电话专线(号码为0510-85612860)和专用邮政信箱(无锡市92号信箱),每天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区设分会场。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市委常委、副市长,各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高美梅)

标签:环境;督察组;督察;保护;工作;问题;第二;环保;情况;生态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