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使”把输液室变得萌萌哒
2017-08-31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讯 这几天,一组《漫谈儿童输液室》的可爱漫画在锡城不少医护人员的朋友圈中流传,一张张形象的画作将儿童输液的各项流程和注意事项娓娓道来,就诊标识不再是冰冷的文字,而是变成了温暖的图画。这些画的作者是无锡市儿童医院的护士顾竹筠,在输液室工作近十年的她,想用最简单又吸引人的方式向小朋友和家长们展示来输液室就诊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关于输液那些事儿”是这样“出炉”的

  “着急的妈妈在这么大的儿童医院迷路了。待耐心的小护,将输液流程娓娓道来。第一步:打印病历;第二步:做皮试;第三步:结算收费;第四步:门诊药房取输液处方……”简洁明了的文字配上一张输液流程卡通图,顿时让孩子们有些怕怕的输液室变得萌萌哒。画好了输液的大致流程,让家长不太明白的输液方式该怎样选择呢?放心,小护将不同的穿刺方式也画清楚了:“一次性钢针,适合短期输液患儿,能主动配合;浅静脉留置针:适合需要输液3天以上的患儿,能减少穿刺次数,减轻患儿痛苦。”穿刺结束,接下来,输液过程常常会遇到的问题有哪些呢?输液完成后需要注意哪些呢?这些所有家长关心的问题,顾竹筠全部用卡通图解释得一清二楚。

  “其实是在陪儿子画画时,突然迸出的这个想法。”因为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宝宝,顾竹筠在几天前才从岗位上退下来,在家休息。利用难得的空闲,她每天都会陪刚上幼儿园的儿子画画,心里还不时惦记着医院的工作。“儿童输液室每天都是一片繁忙,虽然就诊标识和流程说明写得很清楚,但初到这里的家长常常来不及仔细看,会有很多问题需要护士回答和帮助。”顾竹筠摆弄着手中的画笔,“如果把这些常见的问题画成卡通图,会不会吸引家长和孩子的眼球,让就诊变得更简洁易懂呢?”借着曾学过两年绘画的基础,顾竹筠很快手绘出一组卡通画,并用自媒体编辑传播,萌萌的卡通形象一出炉就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得到大家的鼓励,小顾又进一步完善了画面内容,重新编辑的卡通画共有12张图,一组“关于输液那些事儿”就这样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对儿童输液室有特殊的情感

  “在医院做护士十几年,对儿童输液室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谈起自己做护士的经历,顾竹筠有些激动,她做过成人的内科、外科、产科等科室的护士,来到儿童输液室后,在这里一待就是近十年。登记班、打针班、巡回班……各个岗位轮着做,总结下来,用琐碎、繁忙、紧急情况多等词语来形容输液室的工作再形象不过。做登记班的护士,每天面对的工作是最琐碎的询问,这里就相当于一个输液室的导医台,尽管一旁有就诊流程的文字说明,但焦急的家长往往来不及仔细阅读,护士们都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儿童医院地方大,如果不注意就诊一览表和指示标识,第一次来就诊的家长特别是带孩子的老人会感到很无助,这时候登记班的护士除了回答各种问题,还要做引导员,把家长们带到要去的地点。所以,做护士是个体力活,这话说得一点都不假。

  相对登记班,打针班的忙则是另一种感觉。顾竹筠告诉记者,常常是手上在做着穿刺的工作,嘴上同时要与患儿、家长沟通,不停轻柔地说着安慰的话语,减轻他们的紧张情绪。输液大厅紧急情况多,家长担心的询问也最多。“护士,我们挂了盐水肚子疼!”“护士,盐水皮条被宝宝扯下来了!”“护士,孩子的手肿了!”面对这些突发情况和惊慌失措的家长们,巡回护士要给予耐心的解释,用专业的技巧及时处理,消除家长和患儿的焦虑。

  还想画一组“小护的一天”

  顾竹筠说,儿童医院的输液室平均每天都有七八百名患儿挂水,最忙的时候,一天甚至接收了1400人。在偌大的输液室,虽然每个岗位都很辛苦,但看着每天进进出出的患儿,看着他们从无精打采到康复后的活蹦乱跳,做护士的那种感动和成就感会让疲累和压力消失得无影无踪。

  谈起今后的创作,小顾表示自己还在构思当中,“很想画一组关于‘护士的一天’这样的卡通画,其实护士们每天从上班到下班,除了打针、输液、发药等工作,还会参加各种学习班,每个月不停参加穿刺等各种技能操作比赛,还可以把与各种各样的病人沟通等内容,都记录下来。”小顾说,也许通过漫画,可以为医患沟通提供一种温暖的方式,也可以激励自己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晚报记者 蓝田)

标签:输液室;萌哒;护士;输液;家长;顾竹筠;儿童;流程;患儿;就诊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