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城古运河风光带景观升级
2017-08-31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采用“三圈双线”,年底前古运河环城步道全线贯通,打造城中心慢生活

  ■沿河设置10个驿站、18个码头,融游客中心、医疗、餐饮等功能于一体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讯 昨从环城古运河规划论证会上获悉,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民生项目,梁溪区将于10月份启动无锡环城古运河风光带景观提升工程,年底前将实现古运河环城步道的全线贯通。同时,将以河为“线”串联城市文脉,进一步彰显“运河水城”的独特魅力。

  据悉,此轮环城古运河风光带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采用“三圈双线”结构。“三圈”即“锡城慢调”圈、“运河水文”圈、“城市律动”圈,另外通过“双线”即吴桥往北、跨塘桥以南形成两条重要的步道向外延伸辐射,以此打通解放环路“龟背壳”沿河各个节点,将全长11.8公里的环城运河段全部勾连起来。“透水见绿”是这次景观提升工程的精华所在。经过多年建设,环城古运河沿线生态景观现状较好,但植被生长茂密,郁闭度高,对观景视线有一定程度上的遮挡。此次规划将通过搭配、修整特色植物,比如将河两边的乔木换成灌木,让水“透”出来,扩大市民欣赏运河的视野。

  古运河无锡段拥有“千里运河,独此一环”的天然优势。自2003年起,整个运河历经了清淤截污、驳岸修复、绿化亮化三轮改造,基本实现了水环境改善、通行功能提升、沿河景观靓化等目标。但由于种种原因,环城运河与城市空间关系,以及与市民的亲密度渐行渐远。“此次,梁溪区在延续上几轮设计的基础上,从‘城市双修’理念出发,在规划上进一步强调‘水城共生’。”市规划局梁溪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河将设计建造一条环城健康步道,分成跑步道和自行车道两条,方便市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近距离欣赏运河生态景观,拉近“人与河”的距离,打造城中心慢调轻生活。同时,打通沿河水陆整体交通网络,串联城区历史文化节点,使运河与城市真正融为一体。

  此外,从规划图上看到,梁溪区还将结合原有游客服务中心在沿河设置10个驿站、18个码头,融游客中心、紧急医疗、餐饮设施、休息设施、公共卫生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满足市民游憩服务需要。

  (杨明洁、顾庆赟)

标签:古运河;运河;沿河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