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预计明年正式出台
2017-08-30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讯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法制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市委办共同召开《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立法筹备会议,确定参与立法工作的部门,界定立法范畴和法规定位,规划立法的相关步骤和时间安排。据悉,该条例将弥补锡城文明行为促进综合性立法的空白,预计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出台。

  2015年,无锡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但不文明现象依旧存在。相关调查显示,市民对高空抛物、车窗抛物、乱贴乱写、破坏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吸烟、随地便溺、犬类扰民、乱扔垃圾、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反映强烈,却又因为缺乏法律法规的有力支撑,往往束手无策,有时出言制止还会被对方责难。

  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制定《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是为了让不文明行为在法律法规之下无处遁形。无锡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中,虽然有很多涉及文明行为方面的规定,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依然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因此,出台一部全面系统的地方立法,可以为执法者提供清晰、明确、可操作的法律依据,弥补无锡文明行为促进综合性立法的空白,完善文明行为促进制度。同时,也将把锡城在20多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促进城市文明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在《条例》立法过程中,将重申与强调目前的法律法规已作出规范的领域,并以批评、通报、罚款等方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惩戒,集中解决不文明行为界定、惩治以及文明行为的激励三大主要问题。对市民关注的公共领域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进行明确界定,让社会文明没有“法外之地”,在此基础上,为惩治和处罚各类不文明行为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对社会道德的严格管理和刚性约束作用。此外,以往社会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的褒奖主要以口头表彰和精神奖励为主,缺乏有效的物质奖励和名誉提升手段,这次将通过立法手段激励凡人善举。市民在道德领域的正反两面突出行为将被记录进个人文明档案,为升学、就业、升职、入伍、信贷等场合提供个人品行参考依据。记者 王晶

标签:文明;行为;立法;法律;正式;明年;处罚;法规;促进;条例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