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山北大桥辅道桥 顺利顶推过河
2017-08-29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采用浮托顶推技术建桥,将千吨重的“大块头”推上京杭运河

  ■南、北辅道桥预计10月通车,届时老山北大桥将拆除重建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讯 28日上午7时,京杭运河封航;9时28分,钢桁架开始顶推过河;13时58分,成功落架……昨天,经过7个多小时不间断作业,新山北大桥南辅道桥钢桁架通过浮托顶推施工成功滑移过京杭运河,平稳落至对岸的钢管支架上(下图)。这是继本月14日北辅道桥顺利滑移过河后,新山北大桥施工的又一阶段性成果,意味着大桥建设的最大难关得以突破。新山北大桥南、北辅道桥预计将于今年10月通车,届时,江海西路过京杭运河的交通将由山北大桥老桥转换至两侧的辅道桥,老桥也将拆除重建。新山北大桥计划于明年6月底前通车。

  作为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的重要节点,新山北大桥由一座主桥和两座辅道桥构成,主跨均为100米。“其中,辅道桥顶推施工,是大桥建设最大难点。”中铁大桥局该项目负责人卞有兵介绍,两座辅道桥为下承式简支钢桁架桥,单桥用钢量近1500吨。桥梁按“厂内分段制作——现场整体拼装——浮托顶推滑移过河”的步骤施工。

  如何将千吨重的“大块头”推移过河?据介绍,施工方利用8台最大顶推力为60吨的液压千斤顶作为顶推设备,利用安装在载重达2000吨的专业浮船上的浮托支架作为浮托设备,两个方向同时发挥作用,推动钢桁架跨上京杭运河。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艘大型浮船在钢桁架下方精准定位后,慢慢抽水上浮,支架紧紧托住钢桁梁向上抬升。顶推设备和浮船上的卷扬机使钢桁架和驳船同步由东向西慢慢移动。不远处,无锡市地方海事局的巡逻艇为安全施工保驾护航。

  “每次移动都必须实现精准操作,钢桁架每前进60厘米,用时2分33秒。”市公建中心江海西路项目负责人朱正介绍,整个施工过程要历经多重考验,如,怎样确保浮船的稳定性,也是本次施工的一大难点。对此,施工现场利用4台10吨的卷扬机将浮船4个角固定在岸边固桩上,以调节浮船的水平位置,并利用锚绳将浮船两侧固定在钢桁架下弦杆上,以防止浮船发生倾覆。

  “七八月酷暑难耐,也是工人们要克服的困难。”工程监理单位负责人陈悟天介绍,在进行顶推前,南、北辅道桥钢桁架需分别在运河东、西岸支架上进行现场拼装。仅一个钢桁架就包括120多个构件。钢桁架全都由工人在太阳下焊接拼装而成,历时一个月。“7月28日,我们测到的南辅道桥钢桥面温度高达62℃。伸手一碰,滚烫。”

  据介绍,除新山北大桥外,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各施工节点的建设都在紧张有序推进,目前工程整体已完成40%的工作量,主体工程计划于2018年12月底前建成。 (王怡荻)

标签:辅道;北大桥;新山;桁架;施工;浮托;京杭运河;浮船;顺利;滑移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