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技术男和财务女最易当“单身贵族”
2017-08-29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讯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职场男女的情感和婚姻状况,智联招聘昨天发布了《2017中国职场人情感现状大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职场单身率高达53.56%,其中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以24.63%的占比位列所有行业榜首,而从事技术职业的男性和从事财务工作的女性也分别成为男、女单身的代表性职业,但是单身人群在地域上的分布差别不太明显。

  行业影响“脱单”效率

  对一线城市及15个新一线城市职场白领进行了问卷调查,全国职场单身率为53.56%,其中东莞、深圳、广州单身率分列全国前三名。不同行业对于现代职场人群单身与否的影响非常直观。单身男性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汽车/生产/加工/制造以及房地产/建筑业的占比在所有行业中名列前茅,其中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的男性单身占比更是排名榜首,高达25%; 而单身女性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和从事服务业的也有很高的比例,其中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最为突出,达到了16%。而在职业方面,单身男性从事技术职业的占比30%远高于其他职业,而最多单身女性从事的是财务工作,占比达15%。

  从事哪个行业或许对于摆脱单身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互联网行业较高的单身比例,与行业本身的特殊属性决定的,日常繁重的加班、无规律的休息时间、闭塞的交友渠道都是导致单身率高居不下的原因。而同样的,财务工作女性从业者闭塞的职场环境令他们接触异性的几率大大降低,更少的交友选择加剧了他们告别单身的困境。

  工作环境成认识异性主要渠道

  职场白领每天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分配在工作上,在工作场合中认识异性的几率自然高于其他途径;而亲友介绍依然是交友的主要渠道之一,父母朋友对于子女/朋友的终身大事的关心,在职场白领交友的助攻方面增加了更多的机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交友也是职场白领认识异性发展恋情的一个重要手段,虽然调研问卷中“90后”/“95”后比例过半,但对于贸然的搭讪还是很少能见到成效。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工作年限与结婚率成正比关系,对于已经结婚的群体来说,超过5年工龄结婚率高达73.10%。工作3年以下,结婚率不到一成,工作一年的结婚率仅有1%左右。从工作场合中认识异性的比例高达39.84%,通过亲友介绍认识异性的比例为33.75%,通过社交软件介绍认识异性的比例为20.32%,搭讪天赋为6.09%。

  职场单身男女对于相亲这一传统交友形式的宽容度和接受程度都有所上升,脱单的意愿变得更加迫切。而对于相亲的态度,近七成的单身族并不排斥,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有意愿通过这种方式结交异性; 但也有27%的单身族对相亲持有厌恶态度。记者/哲肖

标签:单身;职场;工作;从事;财务;行业;异性;技术;互联网;单身率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