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张渚镇用15条“连心纽带”暖了群众心
2017-08-25 14:4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25日无锡讯 在大走访活动中,宜兴张渚镇凝聚创新富民之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细化各项工作举措,把具有地方特色的“大走访”全面推向深入。今年3月以来,230多名镇村在职干部编成15个走访组,累计走访群众900多户次、各类企业240多家,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300多条,其中立即办理、解决的700多条,其余的正在推进办理、协调解决中。通过大走访,企业解决了问题,群众得到了实惠,镇村干部实现了能力的新提升,构建了强企富民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方面,围绕“三个坚持”,做到沉得下、贴得近、干得实。 

  坚持全面覆盖。按照村不漏组、街不漏巷的要求,突出机关部门、驻镇单位、村社区以及骨干企业党支部多级联动,全镇成立15个走访组,走到村间田头、群众家里,走进企业车间、项目现场。发放填写了走访企业、村社区、农户、社区家庭信息采集表等5项表格,全面了解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进村,走遍了每一个自然村;入户,走访了包括老干部代表、党员代表、各类市场主体代表、乡贤家属代表、各类先进模范、乡村旅游创业者及困难户等7类走访对象,每组走访不少于50户;跑企,跑遍了每个生产型企业,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走访网络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各类走访对象,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把群众的真实想法、诉求愿望弄清楚,把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弄清楚,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风险矛盾弄清楚。各走访组把走访中收集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一批问题交党委研究,真正使大走访活动成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利契机。目前,镇级层面共解决民生改善类问题351件、产业发展类问题45件、社会治理类问题126件以及其它问题173件;同时上报市级层面问题6件,包括宜兴宇龙、亚东集装箱、森茂竹木、江苏德诚等企业提出的担保风险及再贷款担保问题,宜南山区关停琉璃瓦企业以及其它关停企业转型发展问题,龙池村村民提出的永康厂大量闲置厂房急待盘活以及乡村旅游等方面的一批有待上级协调或出台政策的问题,报市级研究解决。 

  坚持务求实效。通过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状况、发展意愿、用工、资金、项目信息和发展困难等情况,切实有效推动产业强镇工作;通过走访群众,深入农户、居民户家中,了解实情、融洽关系、化解矛盾,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已解决群众就业、社保、住房、入学等难题85个,帮扶困难群众资金60多万元。在社区建设空巢老人日托中心、为困难老人改造危房等工作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同时,根据老城区居民的反映与要求,为背街小巷增添了路灯130多只、修补浇注水泥路面1100多平方米、更换各类破损盖板70多块,为老小区补植绿化360多平方米、增添停车位90多个、维修河埠15处。 

  另一方面,围绕“四个结合”,主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与加快产业强镇相结合。通过走访调查,跑遍全镇38个规上企业以及各类小微企业,对产业发展的现状、潜力、资源等,进行了一次大普查、大推进。在此过程中,进一步调整完善了镇领导定点联系企业与项目等制度。深入企业,既跑骨干企业、行业代表性企业,也跑小微企业、困难企业、闲置企业;既跑工业企业,也跑农业企业、农业经营户、三产服务业、旅游业经营户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与他们真诚地加强沟通,一起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深入企业车间现场、经营现场,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经营现状和遇到的困难。对有项目的企业,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确保在建项目快推进、早完工,信息项目早落实、早签约。目前已帮助沪宁钢机、嘉瑞光伏、兴隆无纺、兴渚无纺、祥隆金属制品、鹏诚钢构、海晟食品等企业解决了厂区防洪、在本地区推广光伏电站、流动资金贷款、厂区外道路、排水、路灯等基础设施修复,变电设备扩容、有关权证办理、转型转产、厂区扩建等各类发展、运行难题35个。例如,鹏程钢构流动资金贷款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成为企业的燃眉之急,走访组了解情况后,多次与金融部门协调,使企业顺利地贷到了流动资金;兴隆无纺公司在利用关停企业顺洲机械几千平方米闲置厂房新上房车装饰材料项目时,由于拍卖手续繁琐、周期长,担心错失发展机遇,走访组将这一情况向镇党委汇报后,立即由镇政府出面与法院、金融部门协调,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以最快速度实施了顺洲机械的拍卖程序,有效解决了兴隆无纺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同时积极对上争取使企业享受了盘活闲置资产的市级优惠政策,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 

  与推动强村富民相结合。把推进强村富民作为大走访活动的重要工作,走村访户时,走访组放慢脚步、多问少说,力争把每一户基本情况搞清楚、问题找准确,引导农民群众通过发展家庭农场、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投身旅游开发等途径,加快增收步伐。重点开展“双百结对工程”,全体镇领导、机关部门、驻镇单位负责人、村书记以及部分企业家,和全镇100户贫困群众进行为期三年的结对帮扶,要求每一季度至少走访挂钩联系对象1次,直接坐在百姓家,发自内心地和困难群众开展感情交流、心理疏导,扎实做好创业就业、生病就医、子女就学等帮扶救助工作。第一次上门走访,全面了解困难户家庭情况,送上一笔慰问金以解燃眉之急,后续走访重在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比如为残疾人评残、为困难户改造危房、为农村困难老人规划建设村级廉租房等,力争通过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实现脱贫一批的目标,确保张渚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同时以大走访为契机,统筹抓好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与重点工程建设相结合。事关张渚长远发展的桃花水库、宜长高速、360省道、善龙路等“一水三路”重大工程,今年将先后开工建设,拆迁征地等各项前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结合大走访活动,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以惠民政策引导,强势高效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工作组放弃休息、不分昼夜,深入被征地拆迁的每个自然村,走进每个拆迁农户家中,把优惠政策解读到每家每户,把美好愿景宣传到群众心坎上,使群众都能积极主动配合征地拆迁。目前,已经启动建设的桃花水库、360省道、善龙路三大工程,分别用短短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征地拆迁任务,累计完成征地3500多亩、房屋征收3.8万平方米,创了张渚历史上拆迁征地的最快纪录,为重大工程的开工建设扫清了障碍。 

  与迎接创建复查相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验收和国家卫生镇复查,是当前全市和全镇的重点工作,也是一次密切干群联系、凝聚全镇合力的契机。针对交通秩序、镇容镇貌、小区管理等问题,通过走访调研,摸清相关责任,吸收好的点子,形成问题清单、落实整改举措,累计解决各类市容管理问题250多个,清除卫生死角135处,清理陈年垃圾30多吨。在交通秩序与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过程中,走访组与城管、交警部门分成5个组沿着8条主街道,对650多户商家店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动广大群众主动维护镇容环境,切实消除不文明行为。同时,在镇区主要道路安装抓拍系统,想方设法划设停车位260多个。通过多措并举集中整治,镇区店外店、乱停车等问题得到了明显好转,大走访的成效大大提升了创建复查的质效。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