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集成改革试点迈出重要一步
2017-08-23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3日讯 昨天上午,江阴市周庄镇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局“三大平台”揭牌。周庄镇“三大平台”率先对外开放,意味着徐霞客镇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模式向外推行迈出了第一步。

  走进周庄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简约、便民、阳光、高效”这8个大字映入眼帘。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内,设有12个综合服务窗口和10个专业窗口,实现“一站式”、“一窗式”政务服务。目前,政务服务中心承接江阴市下发的7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周庄镇自有的24项公共服务。

  在综合服务窗口,江阴市正阳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宋建春正在办理营业执照,他说:“以前办理一个营业执照,要跑农经中心、环保所等六、七个部门,最后再去市里审批,没有半个月根本办不下来。现在只要材料齐全,这个综合窗口就能全部搞定,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

  在周庄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内,指挥平台上展示了全镇18个一级网格和130个二级网格,通过增加特殊人群管理和服务等功能,平台做到了“人、地、事、物、组织”尽在掌握,实现了“以图管房,以房管人”,全面调动两级网格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综合执法局内设三大业务科室和三个执法中队,依法承接上级下放的799项管理权限,实行综合执法与公安交警联动的执法模式,实现从各部门单一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型。

  作为全省县级集成改革试点,今年以来,江阴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先手棋”,以徐霞客镇为蓝本,围绕“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服务、一张网格管治理”的目标,全力做好镇(街)“三大平台”和市级层面的“两局两中心”建设,在江阴市域构建“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现代基层治理架构体系。在“三大平台”建设过程中,各地注重标准化建设要求,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功能”原则,在改造建设过程中统一设置了综合受理、自助填表、后台协同等功能区域。同时,各镇(街)根据各自人口状况、产业特色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别设置了7-9个职能机构。其中,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综合执法局和政务服务中心为必设机构。

  据了解,目前江阴市各镇(街)“三大平台”建设基本都已进入了收尾阶段,相关人员培训也已全面展开,9月1日将全面投运。 (唐芸芸)

标签:服务;综合;中心;改革;平台;周庄镇;管理;执法;江阴;试点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