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委常委会召开第40次会议
2017-08-22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强在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审议通过《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李小敏主持会议

  8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40次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强8月16日至17日在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审议通过《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会议指出,李强书记专程来锡检查指导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筹备工作,对办好今年物博会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办好本届物博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今年物博会圆满成功举办。要按照精心策划、聚焦热点、打造亮点的要求,在筹备工作中凸显“高”,邀请全球层次高、影响力大的领军企业家、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参会;凸显“新”,展示最前沿的物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凸显“特”,在内容设计、议程安排上更多体现江苏元素、无锡特色;凸显“实”,强化成果落地落实,给参会企业带来发展的实惠。要按照着眼长远、集聚要素、促进发展的要求,把“办好会”和“用好会”统筹起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物联网业界重点企业、重点机构以及重要人士的长期定期的沟通联络,加强跟踪对接,落实具体合作项目,将办会成果体现在长远效应上。

  会议指出,李强书记对进一步推进江阴集成改革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不仅为江阴推进改革试点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今后无锡推进集成改革指明了方向。江阴要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开展集成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经济基础好、创业劲头足、创新氛围浓的改革优势,积极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趟出路子、作好样子。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支持江阴开展集成改革试点,切实发挥好“大后方”的支撑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江阴集成改革试点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市改革探索新路。

  会议强调,一年多时间,李强书记七次到无锡调研,对我市产业发展、生态建设、集成改革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等方面,为我们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充分体现了对基层的重视、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一定要把省委省政府对无锡各项重点工作的关心支持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态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讨论并通过《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根据环保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我市制定了《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进一步厘清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市法院和检察院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责任清单,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会议指出,制定实施《规定》是对环保责任的再完善、再明确、再强化,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切实抓好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建设,加快构建“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责任体系,加大考核督查力度,确保责任全面落实、工作高效推进。

  会议对迎接省环保督察工作作了部署。会议指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环保督查工作高度重视,日前国家环保督察办正在对去年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进行“回头看”,近期省环保督察组将对无锡进行督查,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迎接环保督察作为动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中央和省督察的内容和要求,强化属地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扎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要巩固整治成果,绝不允许出现反弹;对整改推进缓慢、未达时序进度要求的,要挂牌督办、对账销号,确保高标准按期完成整改。二是妥善化解信访问题。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环境隐患突出的信访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组织专项督查,对所有问题逐一过堂、不留空档,对再次发生信访投诉的,要查明原因、严肃处理,并纳入日常监管重点。三是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严格实行按月督导制度,坚持每月两次定期调度、坚持每月督导通报,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采取专项督察、明察暗访和“回头看”等方式,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调度和督查,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全市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

  会议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了再动员再部署。会议指出,近期,中央文明办将开展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复查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建设水平。一要打造优美环境。突出商业街区、社区街巷、交通枢纽、农贸市场、公园景区、建筑工地、河道周边等重点区域,着力治理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倒乱扔等“四乱”现象,努力实现城市市容市貌干净、主次干道干净、社区楼院干净、重点区域干净的“四净”目标。二要创建优良秩序。组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集中治理闯红灯、车辆乱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打击“黑车”非法营运,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依法依规惩治公德失范、不守秩序等行为。组织开展市场秩序整治,重点对无证经营、占道设摊等进行监督监管,保障市场繁荣有序。三要提供优质服务。规范管理窗口服务单位的仪态语言和服务流程,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工作的灵魂工程贯穿始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切实强化未成年人道德养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高度重视家风家训建设,全力夺取无锡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争创无锡和江阴、宜兴全国文明城市群。

  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近年来,我市人大注重用好地方立法权、决定权,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之初即着手安排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从实际需要出发,坚持立改废并举,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明确了转型发展、生态保护、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四个方面重点领域立法的要求。会议强调,要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立法的积极性,更好地推进立法贯彻落实; 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抓好具体实施,有序推进法规草案起草工作。要提高立法的质量水平,以求真求实求精的态度抓好每一个立法项目的调查研究,既广泛了解民意,又充分集中民智,进一步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水平,使立法工作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要创新立法的体制机制,注重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核心作用,优化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民主立法格局。 (高美梅)

标签:工作;会议;立法;改革;文明;环保;生态;环境;责任;推进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