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人 别高兴得太早 高温后天卷土重来
2017-08-21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新的一周又开始,先说个好消息吧:从7月12日入伏到8月20日,2017年度整整40天的“三伏”今天终于“下线”了。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从2013年开始,几乎每年都加长至40天,今年也不例外。为了庆祝这个不是节日的节日,大家今天可以吃一个烙饼摊鸡蛋,因为中国气象局说了,这有欢送伏天离去的意思。

  回顾刚刚过去的40个伏天,无锡的小伙伴们可谓苦不堪言。一入初伏,气温就坐上小火箭直接升入高温阵营,接下来更是变着花样的热,黄色、橙色、红色高温预警挨个拉响。用数据来说话,这个三伏天,无锡一共出现了28个高温日,今夏高温的最大特色是密集而强悍,其中,连续的高温日数达到18天,从入伏当天一直持续到7月29日,追平了历史上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记录——1988年的连续18天高温。“火力”最旺的要属7月22日,当天诞生了无锡历史最高温,40.6℃!紧接着,40.4℃、40.5℃接力,将原本20年才能遇到一次40℃+的概率,一下子缩短至10年一遇。到了“三伏天”的尾巴,“火候”才有所缓解,尤其是早晚时分清凉许多。昨天是末伏最后一天,靠着前一天雨水和雷公电母的卖力演出,带来些许凉意,气温上升也没那么快,昨天的最高气温定格在31.2℃,也算为伏天画上完美的句号。

  有一句话说,“不历尘埃三伏热,孰知风露九秋凉”,说的是只有经历过三伏天的酷热,才明白秋凉是多么可爱。出伏后,北方会渐渐有秋意;但对于南方来说,夏天还远未结束。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偏爱,接下来的这一周,高温在南方大范围扩张。这一次,江浙沪将再度荣升全国最热,无锡自然也摆脱不了高温的纠缠。目前来看,从周二到周六,无锡基本上都是晴天。一旦雨水停止“爱的供养”,高温就开始预谋“反扑”,到了周三,最高气温又将回到35℃以上,我们又要回到夏天的“套路”。好在此次高温持续时间不长,温度极端性也不强,最高在35℃—36℃附近。而且与前些日子的酷暑相比,这次的高温可能会分时段热,大致是白天热,早晚相对凉爽的节奏。

  这几天,雷雨刷爆了存在感,副热带高压也开始发力,太平洋上的热带系统也不甘寂寞,台风发动机再次启动,迎来今年第二个台风活跃期。昨天下午,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生成,正位于台湾以东洋面持续发展。“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天鸽”是一个不算太强但基本上要登陆我国的台风。按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计算,这只“鸽子”极有可能在23日前后登陆我国粤闽沿海地区,给华南地区带去清凉基本没有悬念。至于这个台风能不能“飞”来为无锡“灭火”,还要等“天鸽”一步步靠近后,答案才会越来越明晰。

标签:高温;无锡;卷土重来;后天;气温;开始;台风;7月;三伏;今年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