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万辆货车装上电子标识 无需往返城区办证
2017-08-21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重点建设工程和货车运输重点企业等进行调研走访后,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无需司机往返城区办证,仅需要手机关注“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提供所需的材料,就能收到电子版的临时“货车通行证”。

  “现在办个货车通行证比以前方便多了,不仅免去了驾驶人往返跑路的麻烦,更节省了时间。”江苏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公司有一辆苏E牌照的中型厢式货车,每天需要给无锡市区解放环路内的多家药店送药品,可货车白天无法进入城区,只允许在夜间10时以后进入,对每天都有运输需求的企业来说,确实感到不方便。没想到,这次申办一张货车特种通行证完全是“无纸化”操作,只要上网提交材料就搞定了。

  今年4月,交警部门在大走访时,发现许多企业反映货车办理通行证太麻烦,不仅提交的书面材料多,还要来回跑好几趟。一些货车司机还普遍存在绕路、走错路、闯禁区等问题,尤其是货车多点配送,路线优化困难,导致运输成本不断提高。另外,交警在走访时发现发放的纸质通行证存在很多弊端。一直以来,我市货运汽车管理沿用发放纸质通行证的形式,依靠路面现场执法进行查处管理。由于警力有限,不可能对每一辆货车进行查问,导致不少货车司机抱侥幸心理,避开民警执法时间,违法闯入禁区。再加上纸质通行证易丢失或破损,存在被套牌车使用或伪装的风险,无法做到实时停用和调整,给通行证发放管理带来难度。

  针对大走访带回来的问题,交警部门决定采用信息技术手段,真正“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在紧锣密鼓的研发后,今年6月份,交警部门正式推出“货车通行证信息查询网站”,一经推出就让不少驾驶人尝到了申领通行证的便捷,目前已成功办结了14000余件微信端的临时通行证申请业务。“通过具有电子通行证功能的汽车电子标识取代传统的纸质通行证,有效提升了办证单位的效率。”交警支队秩序科孙涛说,结合“互联网+政务”理念,交警部门研发了汽车电子标识的临时通行证网上办理系统,用互联网地图自动生成车辆通行路线,智能避开禁行、限行路段,实现通行证办理全过程自助操作,轻点手机即可获得网上查询、办理“一条龙”服务,目前已有1万辆货车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

  对于交警部门来说,如何实时有效查缉货车司机闯禁区等违规违法行为是一大难题。孙涛介绍,交警部门在全市重点路段、出入口安装了200余套汽车电子标识专用读写设备,可以精确掌握货车行车轨迹,与通行证准行线路进行实时比对,快速锁定不按许可线路、时间通行的违法车辆,仅三个月以来就查获了近万起违法行为。精准的查缉手段,有效解决了以往因警力不足导致车主心存侥幸的现象,真正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结合此次大走访,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全覆盖、零容忍、常态化”整治大行动,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超载、无押运员、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大货车闯禁行、改型、无牌、超载、遮挡号牌、无证驾驶等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杨柳)

标签:货车;城区办证;通行证;电子;交警;标识;无锡;部门;违法;万辆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