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虞氏有位爱国将领 参加过辛亥革命
2017-08-18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提起民国时期的无锡籍将军,知名度最高的要数小娄巷走出的王庚,陆小曼的第一任丈夫。殊不知,在锡东安镇,也曾走出过一位民国将领,还曾参加过辛亥革命武昌起义,他的名字叫虞典书。惠山古镇上的虞薇山先生祠修复完成揭牌在即,无锡虞氏面向族人征集史料,76岁的虞范提供了他刚刚完成的《虞典书传略》,记述了父亲非同寻常的一生。

  安镇人士,出身贫寒人家

  “爱国、正直、对子女要求严格”是虞范对父亲虞典书的最大印象。虞范跟父亲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而当他开始懂事的时候,父亲却又不能动了。虞典书中风时,虞范只有8岁,所以他强调,这本传略不是他对父亲的回忆录。半年多来,他在无锡、北京等地的图书馆里查阅和核实了大量的书籍、信件、报刊,并根据母亲陶荫仁、哥哥虞鉴、姐姐虞丽生的回忆以及父亲的回忆文章,整理了关于虞典书的第一手资料,真实、生动又可靠。

  虞典书的故事之前鲜有记载,虞氏宗亲们看到即将付梓的书稿,个个欣喜万分。借着虞氏祠堂修复,征集虞氏名人史料的机会,能为一代无锡籍民国将领留下一个真实的历史背影,也为无锡留下一段人物传记,是无锡虞氏的共同心愿。赵永良主编的《无锡名人字典》,上海学林出版社1991年12月第一版,收录有虞典书的简历,短短三四百字,记录下虞典书自小从戎,参加辛亥革命,后追随冯玉祥参加北伐,获得少将、中将军衔的过往。

  在虞范眼中,“父亲就是个职业军人。”虞典书(1891—1954),又名钟麟,号君石,生于无锡县安镇东街一个贫苦的教书人家,其父虞仲良致力于乡间办学。现在安镇小学校史陈列馆里挂出的第一届校董会照片上,虞仲良也在其中。1905年夏,虞典书进入无锡县城廷弼中学学习,无奈家贫交不起学费,第二年便退了学。同年9月,虞典书得到长兄消息,到南京考上了陆军小学,该校是官办学校,食宿免费,虞典书得以就读,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活。

  十年军校,辛亥激战武昌

  1907年,全国设立了四所陆军中学,归陆军部管理,学制两年,其中,陆军第四中学堂,收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各陆军小学毕业生。1910年,虞典书顺理成章升入了陆军第四中学。1911年,虞典书跟陆军中学的同学们自南京赴武昌参加辛亥武昌起义,南京来的学生到达后,即编为学生军,直属司令部。时任湖北军政府都督黎元洪当晚即编陆军第四中学虞典书等49名学生为中央第二敢死队支援汉口。

  虞典书他们连夜渡江,由龙王庙上岸,向清军占领的循礼门前进,激战半夜。天刚微亮,此时行至汉口市街道,以沿街路灯杆为掩护,与清军枪战。边战边进,击溃清兵,道旁死者纵横,比比皆是。虞典书跟同学们坚持到夜晚撤回武昌。

  武昌起义激战的场景,虞典书在为家乡同窗俞孟襄所写的传记中有描述,当时,俞孟襄对虞典书说:“子死我为君铭,我死君为我传。”虞典书笑着点了点头。武昌起义的历史上,留下了这两位无锡少年的印迹。

  1914年初,虞典书升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二期辎重科学习。保定军校主要是培养初级军官,学习期限两年。该校一共办过九期,毕业生6000余人,这些毕业生遍布当时的军政界,在中国近代政治舞台上发挥过重要作用。虞典书入校后,除了学习军事领域的战术、兵器、测绘、筑垒,以及各式训练、演习、爆破等,还学习了理化、数学、历史、地理等课程,1916年,跟虞典书一起毕业的还有李济深、孙传芳、吴佩孚等人。

  反对内战,支持共同抗日

  虞典书毕业后,在北京航空署驻北京南苑机场工作。虽是名校出身,但因是寒门子弟,又无门路,生性耿直的他在航空署,可谓英雄无用武之地,很是苦闷。适逢冯玉祥将军的部队驻扎在南苑机场,虞典书经人介绍到冯玉祥军司令部工作,凭借着在军事上的学问与见解,虞典书得冯玉祥赏识,历任中校参谋,上校参谋,少将参谋处长。此时国内形势发生变化,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来在苏共的指导下,国共成立统一战线。

  虞典书参加过北京政变,后随冯军五原誓师后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中将参谋处长兼军政司长。1927年,冯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虞典书任总司令部中将参谋处长,继续参加北伐。1928年11月,虞典书就任国民政府军政部中将总务厅长。冯玉祥在军中一贯重用行伍出身的军官。冯玉祥曾对虞典书说,你们军校出身的军官是野鸡,行伍出身的是家鸡,野鸡打得满天飞,家鸡打得团团转,所以你们再有能力也不会给以兵权。

  “其实他后来并不被重用。”虞范在整理父亲资料的过程中发现,虞典书官场失意,曾遭排挤。1936年6月,虞典书被介绍任山东省政府顾问。顾问是闲职,常有朋友到虞家打麻将,有人对虞典书说,某某是共产党,可他并不在意,依然和他们做朋友。1940年5月,张自忠将军在湖北与日军作战中英勇殉国,虞典书在公开的挽诗中写道:“多年参内战,公心终不释,本是同根生,相煎胡为急;男儿御外辱,沙场死不惜。”表明了他反对内战,共同抗日的立场。

  回归故里,营救共产党员

  1945年底,虞典书带着一家老小回到家乡无锡,1946年获国民政府主席签发命令叙任的中将军衔,同年退役。虞典书从军几十年,除了在无锡中山路有三间不大的门面房出租可收点租金外,未增置任何产业,安镇还是祖传的两三亩薄田,从不去收租。全家回锡后,由于家中人口很多,加上物价飞涨,光靠虞典书的退休金难以维持生活。虞典书擅长书法,一时间靠卖字补贴家用,虞范他们至今还保存着父亲当时的卖字润格。一幅四尺对联,纹银四两,扇面每面二两……

  据了解,像虞典书这样的民国军官退休回乡,在无锡是很少的。“回到无锡,父亲救了共产党的地下工作人员。”虞范提到,1961年,他在无锡电化厂当工人,一天,副厂长顾金生找到他,问其父是否是虞典书,称其父亲顾湧宝是地下党,由于叛徒告密在开会时被保安队抓走,家里卖掉田地花了很多钱也没把他弄出来,后来找到虞典书一分钱没花就保出来了。虞范回家问母亲,果然确有此事,当时,顾金生还亲自到虞家道谢。

  1946年,无锡县地下农会主席顾湧宝被国民党无锡县城防指挥部抓去,顾是查桥人,跟虞典书的母亲是同乡,顾家找到虞家,希望能把人救出来。虞典书打电话给无锡县长徐渊若,说你们大共产党捉不到,弄两个小共产党算什么?放掉算了。结果,关了半年多的顾湧宝等人就这么被放了。顾湧宝在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的他没有出卖党的机密。后来,又有地下党员被抓,盖了虞典书图章的条子总是很管用,人就被放出来了。

  “那会儿,虞典书保人保到差不多路人皆知了。”虞范说,这是为家人所知的事,不被家人所知的事也不会少。此外,虞典书擅长书法,尤其是草书和行书,中风前经常在家练字,经历了文革,虞典书的作品所剩无几。现在,虞家人能在网上看到父亲书法的拍卖信息,原作早已不知去向。而虞范把虞典书的一生写成书,也是希望更多知情者能够提供父亲的相关信息,让虞典书的人生履历可以更加丰满。 (晚报记者 乐章)

标签:虞典;虞氏;辛亥革命;无锡;父亲;虞范;参加;将领;冯玉祥;安镇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