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澄宜将共享 “交通一卡通”
2017-08-18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昨日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锡澄宜近期将全面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届时居民期盼已久的刷卡乘车将变为现实,只要手持“江苏交通一卡通”就能体验到在无锡大市内一卡通乘的便利。

  “我到省内其他城市坐公交车都能刷卡,为什么到同属无锡地区的江阴、宜兴却不能刷卡乘公交车呢?每次乘公交车都要投币,很不方便。”家住沁园新村的蔡锡伟说。事实上,不少无锡市民也和蔡先生一样有着同样的困惑。

  对此,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锡澄宜实行交通一卡通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前期准备工作量很大。根据省里统一部署,我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先在地级市之间推行,然后推广到县级市,全省13个地级市在2015年底实现了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去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明确了今年全省市(县)要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之后,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就开始了和江阴、宜兴方面的交通一卡通对接工作,为实现锡澄宜交通一卡通做好基础工作。

  互联互通最复杂的是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清算系统的改造。无锡市民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份,无锡和江阴、宜兴的结算系统改造方案确定下来。仅无锡市区的公交车,就有4000多台POS机需改造,4家公交公司的后台结算系统全部要改造,地铁集团的每一台闸机也要改造。该公司全力配合这项工作,近四个月来,技术改造一直在加班加点进行。目前,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机具改造、清算系统和发卡系统建设工作已经完成。

  由于交通一卡通异地产生的消费数据要提交到省里的平台进行统一结算,因此需要无锡本地的结算平台改造后和省里的平台实现对接,目前,通往省里用于平台结算的专门线路也已全部架接完成。这几天,锡澄宜“交通一卡通”结算系统开始联调,进行刷卡数据模拟结算等。为了不影响现行系统的运行,升级调试选择在晚上12点之后进行,一般要到凌晨3、4点结束。

  从江阴和宜兴有关方面了解到,江阴的公交车已经安装了200台新POS 机,其余的公交车也在加紧安装,宜兴的公交车新POS机已全部安装完成,两地居民都期待锡澄宜尽快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安宇)

标签:一卡通;澄宜;交通;公交车;改造;系统;结算;无锡;实现;互联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