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山区采取公开报名方式选任陪审员
2017-08-18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记者近日获悉,为协助法院处理各种日趋复杂的矛盾纠纷,惠山区司法机关启动招募100名人民陪审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惠山区人大深入参与,法院在遴选富有经验的基层调解员和各种专业人才外,将对陪审员建立考核与培训机制,在补强法官在法律和审判以外的专业知识不足短板的同时,增加人民陪审员的人均参审次数,提高审判工作效率。

  近年来,惠山区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逐年攀升,法官审判案件的压力与日俱增。“人民陪审员制度实行了有段时间了,在帮助法官提高审判质量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惠山区法院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审不均、只陪不审、合而不议的情况比较多见,使有的审判工作流于形式。

  记者了解到,本次选任工作采取公开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截至本月末。而且,一改以往“招到人就上岗”的惯例,法院将对人民陪审员进行强化培训,使其对审判制度、法律法规、证据规则、审判道德和审判纪律有所了解,采取观摩陪审示范庭、参加典型案件旁听等形式提高陪审员参审能力,并为其配备相关法律书籍供其业余时间学习。考核机制的建议,在对表现突出的人员评先奖优的同时,实行退出机制,定期清退怠于履职的人员,及时增补“新鲜血液”,提高参审率和审判质量。

  据介绍,区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工程建设、医疗纠纷、机器设备质量、金融纠纷等案件日渐增多,急需具有相关专业水平的人民陪审员帮助法官科学认定案件事实。本次招募人民陪审员注重把社会各阶层的精英都吸收进来,选择有学历更要有阅历、广泛化更要专业化、“会说”更要“敢说”的优秀人才。 (马悦)

标签:无锡惠山区;陪审员;审判;公开;方式;人民;参审;案件;法官;惠山区法院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