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雷暴雨 无锡再次开启“看海”模式
2017-08-17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受昨天清晨的雷暴雨影响,上午滨湖区和新吴区的一些路段积水严重。其中高浪路多处积水,最深处有约1.2米,早高峰交警临时封闭了一些立交隧道和路段。

  上午8点多正值交通早高峰,一些网友感叹“高浪路废了”“高浪路变成了一条河”“你今天堵车了吗”,还有网友贴出了车辆大半身淹在水里的照片。@无锡人mll800:“第一次迟到,因为高浪路下面积水,所以车都堵在高架上,迟到二十分钟还要用半个钟头的假来抵,哭出来了。”@执拗的土间满:“我的天哪今天真的刺激了,高浪路开了一个半小时,趟了河也坏了路,还有逆行的,最重要的是……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我迟到了半个小时……”由于高浪路附近无法顺利通行,导致很多上班车辆积压在半路上,过了9点之后,还有车辆没有到达目的地。据了解,平时上午9点早高峰就结束了,路面车流量会明显下降,但是昨天太湖大道隧道、金城立交以及一些通往太湖新城的道路上仍然有车辆排队情况。市民蔡女士原本9点半要到太湖新城办事情,但是堵在了高浪路高架上,约定的时间过去40多分钟后,她还没有顺利突围。

  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上午10点多,市区部分路段积水影响道路通行。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以及高速道路通行基本正常,滨湖区及新吴区有较多路段积水严重。其中,大剧院路蠡湖大桥下积水最深处40厘米(临时封闭),贡湖大道吴都立交积水最深处超过1米(临时封闭),蠡湖大道高浪路口环岛积水最深处15厘米,立信大道玉兰花园段积水最深处30厘米,周新东路落霞苑门口积水20厘米,高浪路华清大道到华谊路口段西往东方向积水最深处30厘米,高浪路贡湖大道东侧双向积水30厘米左右。高浪路珠江路铁路隧道、黄山路珠江路铁路隧道、312国道珠江路铁路隧道积水严重,最深处约1.2米,多辆小车抛锚受困,隧道临时封闭。

  新吴交警和滨湖交警为此开展巡逻疏导,发现不适宜通行的道路都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并联系相关部门抽水清理路面。截至下午3点,积水已经消除,路面恢复正常,不会影响到晚高峰通行。 (晚报记者 念楼)

  前天晚上 太湖新城有马路成了“河流”

  前天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浇透了半个锡城,也让不少马路成了“河流”,仿佛一夜之间从高温模式切换到了“看海”模式,而路上的车主们也瞬间从司机变成了“船长”。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中,发生了不少的事情。

  大雨突袭,多辆小车被淹

  在太湖新城的贡湖立交桥下全是淤泥和积水,两边的绿化带都泡在了水中,不远处还有一辆小轿车停在路中央,半个车身都在绿化带上,看上去好像出了交通事故。此时,车主正在路边一脸无奈地看着自己的爱车。他告诉记者,车子是被大水冲到中间的绿化带上的:“当时下来的时候以为水不深,没想到开过来后发现水深已经淹过了轮胎,接着车子熄火了。”这名车主介绍,由于当时雨很大,水位涨得很快,等他决定下车避险的时候,水位已经淹到腰部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贡湖立交桥下一共有6辆车被淹,由南往北方向有4辆,由北往南方向有一辆。在由北往南的非机动车道上还停着一辆同样遭受水灾的警车,不断有水从车内流出,打开车门一看里面全是积水。而在马路对面的车道上,还有多辆汽车由于被水浸泡而无法动弹。这些小车的车主此时都站在路边等待处理事故,据这些车主介绍,他们出事的原因同第一位车主一样,都是以为积水不深,就驾车进入了桥洞,等到进入桥洞发现水深时已经来不及了,车子很快熄火,只能弃车逃生。记者看到,在贡湖大道立交下方的桥洞里,最里侧的一辆小车几乎整辆车都被淹没了。

  汽车被淹,车主站车顶求救

  据站在贡湖大道立交下方桥洞的一名车主介绍,他是一早准备去拿虾的,大约凌晨4点50分经过这里时,汽车突然抛锚熄火了,当时水很深,他索性爬到车顶,后来消防人员过来将他救出。上午9点多,记者在行经太湖新城高浪路时看到,对向车道的车辆犹如在河中行驶,就连路边的道牙石都完全被水淹没。而在立信立交桥桥洞下,记者看到这里的积水情况非常严重,还有一辆红色和一辆黑色的车被泡在水中动弹不得,水位很高,几乎快把车辆完全淹没,不过已有相关救援人员调来了抽水车进行抽水作业。所幸这两辆车的驾乘人员平安无事。记者从红色车车主处了解到,当时雨下得很大,能见度比较低,看到立交桥前面只是薄薄一层水,谁知开进去已来不及了,车已熄火,他说旁边黑色的车是在他后面进水熄火的。

  (甄泽 晓城)

  ■链接

  这些汽车内的逃生暗道 你一定要知道

  大水中,最妥当的方法当然是离积水路段远远的,但如果已经遭遇汽车被淹,车辆中的人应该如何成功自救呢?这些自救常识一定要记住。

  第一时间开门开窗逃生

  应尽量在第一时间开窗逃生。汽车有一定密封性能,一旦汽车被水淹,第一件事是立即解开安全带,然后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车门电路失灵。但车窗并非完全密封,不要以为关上窗户水就进不来。此外,绝大部分天窗是电动的,如果车门内电路暂时防水,可及时打开天窗逃生。部分天窗是支持手动开启的,一定要熟读说明书,用随车配备的六角扳手打开。在没有安全锤的情况下,用破坏的方法打开天窗,难度非常大。

  如果是刚积水的话,一定要及时打开车窗,全力打开车门逃生,万不可以因为害怕灌水而关窗,也不要呆在车里等救援。此时,开窗逃生尤其关键,出车后,尽量站在车顶以便于呼喊救援。及时拨打110或119告知确切位置也必不可少。

  车窗开不了该怎么办?

  如果无法打开车窗,怎么办?等待时机开车门!车门何时容易打开?水到腰部,车内外气压相近时最容易打开!现在的轿车多是电动门窗,车辆涉水行车电脑短路后,电动门窗多处于失效状态。发动机浸水,车辆会逐渐熄火。

  此时,车外的水紧紧压住车门和车窗,车内还有大部分空气,车内外压力相差很大,车门和车窗都不大可能打得开。等待水漫进来到腰部位置,车内外气压相近,就可以打开了。

  用工具击破侧窗

  如果想要打破车窗逃生,首选侧窗,利用安全锤敲。车主可用安全锤敲打车窗玻璃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一旦玻璃有了裂痕,就很容易将整块玻璃砸碎。

  如果没有安全锤,那就拔出头枕(部分车型头枕不可拔出,请先确定头枕是否可以拔出),利用头枕支杆插入车窗与门板之间的缝隙中,然后通过杠杆原理,用力扳动头枕上部就能轻松将玻璃撬碎。

  建议车主配备一套包括应急灯和安全锤在内的简易综合工具。车内一些随车工具,例如灭火器、千斤顶和撬棒等也可破窗。值得注意的是,前挡风玻璃一般都是夹胶玻璃,在水中几乎无法打破。侧车窗一般是钢化玻璃,打破后会呈颗粒状,玻璃一碎,水就会挟着碎玻璃冲向车内,注意避免受到伤害。

  后备厢帮你逃生

  目前许多汽车都拥有一些人性化的逃生设计,但是总是被车主忽略,甚至有的车主根本不知道这些逃生技巧。比如汽车后备厢的逃生暗道,就是被许多人忽略的逃生的法宝之一。

  不少品牌轿车在后备厢设计了一个拉环,将后排座椅放倒,人爬到后备厢内,可启用拉环从车内以机械方式开启后备厢,进而逃生。 (甄泽 晓城)

标签:积水;浪路;逃生;车主;打开;车辆;汽车;车窗;贡湖;车门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