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民用无人机管理办法即将在锡施行
2017-08-17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民用无人机管理从此有法可依。8月16日从《无锡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全国首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自下月起施行。《办法》主要规范了民用无人机管理的基本事项、实名登记制度、飞行要求及禁止飞行区域四方面的内容,并对民用无人机违法违规行为设置了详细的处罚规定。

  近年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民用无人机持有量已达5000余架,日均飞行量为420余架次,并呈急剧上升趋势,不规范的升放行为给公共安全带来了一定危害。该《办法》的出台,解决了困扰民用无人机管理的政府部门职责、实名登记落实、飞行秩序维护等问题。

  《办法》 明确界定了民用无人机的概念定义,有效厘清了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责任,并对民用无人机的实名登记制度和飞行要求作出了规范:明确民用无人机持有人、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应当登录民用无人机管理服务系统进行信息登记,每次飞行前应通过系统报告起飞位置;并对民用无人机飞行的高度和飞行半径提出安全要求,飞行半径不得大于500米、相对高度不得高于120米。重要、大型活动现场不得擅自飞行民用无人机,活动主办方或者有关单位需要飞行的,应当在活动举办前向公安机关提交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 首次设置了违规飞行的处罚规定,明确对未通过系统报告起飞位置的、超过飞行高度和范围的、在禁飞区域内飞行的,由公安机关分别处以3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的处罚。无人机在军民航净空保护区飞行以及违反禁止性行为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无锡硕放机场净空环境保护办法》 等规定处理。此外,《办法》 还明确由公安机关建立无人机持有人、驾驶员诚信管理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体系。

  从市公安局获悉,与《办法》相配套的“无锡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服务系统”也已进入公测阶段。只要登录系统就能查看到本市所有的禁、限飞区域,避免了因不知情而产生的违法违规飞行,系统还具有大型、重要活动信息发布功能,规范简化了民用无人机飞行申报手续。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将极大推动我市民用无人机规范化管理,在全国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邵益婷)

标签:民用;无人机;管理;飞行;办法;全国;首个;系统;即将;实名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