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出台全国首个地级市民用无人机管理办法
2017-08-17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使用无人机都要按规定来,不实名、不报告的无人机不许乱飞。8月16日,《无锡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9月1日起施行。至此,无锡成为全国首个对民用无人机颁布管理办法的地级市。

  《办法》 不仅解决了政府部门管理职责分配、实名登记购买、飞行秩序维护等问题,而且详细规定哪些区域不能飞、哪些行为不能有、违法违规飞行将面临哪些处罚。由于是全国第一个涉及无人机管理的地方法,《办法》没有经验可循,很多内容结合无锡特色原创,讲究“三重三更重”。

  首先,在立法方式上重民主更重科学。《办法》在制定过程中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专门请民用无人机“飞手”、销售单位、航模协会负责人等提意见。比如,对于无人机飞行“相对高度不得高于120米”的规定,有专家提出,如果一幢楼高200米,不飞越便不能拍到全景,指出应允许无人机飞越最高障碍物,可这个高度又不能随便定,最后办法里添加了“半径500米内最高障碍物高于120米的,飞行高度不得超过最高障碍物上方20米”。

  其次,在立法内容上重服务更重规范。民用无人机属于需要扶持的新生事物,公安部门和相关技术公司开发了民用无人机管理服务系统,给市民免费注册和使用。同时,无人机使用涉及公共安全,《办法》 明确了军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防控目标区等五类民用无人机禁止飞行的区域,以及八类民用无人机飞行禁止行为。

  第三,在管理方式上重管理更重社会治理。除处罚条款之外,鼓励和扶持民用无人机行业协会、俱乐部建立制度,加强行业自律、提供技术支撑辅导等。《办法》还将民用无人机持有人、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诚信管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体系。

  据了解,无锡民用无人机持有量已达5000余架,数量还在急剧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日均飞行量有420余架次。目前已经有280多名驾驶人和180多架无人机进行登记,将来所有民用无人机驾驶人和设备都要登记,并在飞行前通过管理服务系统报告起飞位置。大型活动的无人机飞行,要由活动主办方或有关单位提前通过系统提交材料,通过审核才能飞行。据悉,今后无人机反制装备也将更先进,会进行自动识别,对不登记、不报告的无人机采取迫降等措施。(记者 念楼)

  新闻链接

  如何界定民用无人机

  当前,民用无人机持有量发展迅猛,技术更新也日新月异,使用新材料的轻型民用无人机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因此,《办法》没有参照使用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的规定,凡是没有机载驾驶员操纵、自备飞行控制系统,并从事非军事、警察和海关飞行任务的航空器均适用《办法》,充分体现了立法的前瞻性。

  违规飞行罚款3000-30000

  《办法》依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地方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罚款限额的决定》,明确对未通过系统报告起飞位置的、超过飞行高度和范围的、在禁飞区域内飞行的,由公安机关分别处以3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标签:无人机;民用;办法;地级市;管理;飞行;无锡;全国;首个;系统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