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实施“多评合一”为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减负
2017-08-16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16日无锡讯 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而审批提速将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有利于新上项目尽早投产达效宜兴市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的实施意见》将彻底解决投资项目报批时存在的办理时间长、中介多、收费多、盖章多、评估事项多等问题,为企业办理审批提速减负。 

  近年来,围绕营造相对温暖的小环境,有效提升审批效率,宜兴市先后推行了并联审批、开设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模拟审批等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已在各审批职能部门中推出的模拟审批制度,成功破解了前期立项阶段的各类技术评估在不同部门审批过程中的先后顺序问题。 

  多评合一会成为项目落户新动力宜兴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斌表示实施 “多评合一”,将以企业项目投资管理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提出项目前期推进阶段所涉及的节能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方案、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估,由“串联”方式调整为“并联”方式进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开展区域评估,将地质灾害、地震安全、水土保持等评估事项由过去每个项目评估改为区域评估,将整个周期从过去的好几个月,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对此,宜兴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专门设置“多评合一”窗口,让项目申请者享受到一个窗口统一受理、限时办结的便捷服务。 

  据了解,“多评合一”是指,投资项目在立项阶段涉及的各项中介服务,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发布需求,中介承诺服务、业主择优选择、同步评估评审、结果实时考核的一种中介服务管理新模式。简单说来,就是多个中介评估评价统一组织,同时进行。 

  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中介服务在项目审批流程中耗费的时间最多。而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按照“鼓励竞争、统一监管”的要求清理规范涉审中介。 

  可以说“多评合一”的实施将有效破除中介服务在审批时间上的层层加码宜兴市编办副主任朱伟表示探索建立“多评合一”模式,加快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化进程,是打破行业、地区壁垒和部门垄断,切断中介服务机构与政府部门间的利益关联,建立公开透明的中介服务市场的关键。此次实施“多评合一”,将在进一步明确审批时间的基础上,对中介服务机构加强管理,对中介机构的服务时限、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切实提高服务效率。目前,宜兴市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列出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目录清单,其中保留了49项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并明确,没有列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将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 

  以往投资项目申请人在办理审批前需要逐个物色评估机构常常发生信息短缺、报价不一、无从比选和漏选漏聘的不便以后一切会不一样因为在相关部门清理规范中介服务的基础上宜兴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建立“网上中介超市”统一免费提供软件平台和中介机构库实现网上联选联聘届时申请人只要通过平台集中向库内的机构实时发出评估邀约软件系统会根据各中介机构的应约和市场竞争规则自动排名供申请人择优选聘同步解决了节省时间和控制费用的难题与此同时宜兴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将采取信用等级划分、末位淘汰、黑名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中介的服务行为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