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单价2万元出头 "副热带"学区房涨势迅猛
2017-08-14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热门学区房阳光城市花园。宦玮/摄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讯 太湖新城的房子居高不下,市中心最热门的两家小学的学区房也水涨船高,让很多人感叹“买不起!”在这种形势下,不少想购买学区房的家长把目光放到了市区的“副热带”学区。记者从中介机构了解到,南长街、扬名中心小学等市区的学区房最近成为了热门之选。

  54平米以下小户型学区房遇冷

  市民杨先生有两套锡师附小的学区房,一套80多平米,一套40多平米。6月份,杨先生把两套房都挂到中介出售,没想到原来相对不太好卖的80多平米的两房很快就卖出去了,而且是全额付款,价格也令他比较满意。原本市场比较受欢迎的小户型却两个月过去了还没卖出去。

  “现在54平米以上的学区房基本出来一套很快就卖掉了。40、50平米的房子就比较难卖了。因为市场上有传闻,说学校可能会有人均18平米的要求。如果一家三口,那就至少需要有套54平米的房子。虽然只是传闻,但是为了保险,很多家长还是选择买54平米及以上的学区房。”学前街一家房屋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锡师附小、连元街小学的学区房基本上是出来一套,抢掉一套,特别是小户型受欢迎。很多家长只是奔着学区去,房子的设施、地段都不关心,只要求面积小。最近买学区房要求看54平米至60平米的人比较多,因为房源比较稀少,锡师附小80、90多平米的学区房也很好卖。而且一些热门学区内的商住两用楼也开始遇冷。

  市区学区房“副热带”受追捧

  一边连元街小学、锡师附小的学区房难买、价高,一边很多人把购买学区房的目光放到了“副热带”地区。市民陈女士今年刚生了二胎,想到现在所住的新吴区的房子学区一般,于是她和家人开始把购房提上了日程,最近一个月她看了热门的太湖新城板块所有的新楼盘,发现几乎所有的楼盘每平米的价格都在2万元以上,学区相对比较好,也就是她要买一套三房,总房价起码在250万元,有的三房总价直接超过了300万元。因为现住的房子商业贷款还没还完,她咨询过银行,她这种情况要再购买新房,要实行二套房首付40%的政策,也就是一套300万元的房子首付就要120万元,这已经超过他们家人的承受范围。她随后又关注了市中心两家最热门的小学的学区房,发现根本抢不到房源,中介上午刚通知她有一套听起来还比较满意的学区房,到下午还没来得及去看就卖掉了。而且一套小户型的价格也起码100多万元,有的房东还坐地起价,一天涨2、3万的情况她也遇到过,还要求不能贷款,必须全款。她现在面临的问题不仅是购房经费不够,还有学区问题也亟待解决。

  陈女士说,现在他们家人坐下来谈的就是购房的问题。怎样才能解决孩子的学区?最后,全家决定放弃太湖新城的购房计划和市中心购买一套热门学区二手房的打算。综合自己的经济情况,她把目光瞄准了房价只有连元街小学、锡师附小学区房一半左右的扬名中心小学和南长街小学的学区房。

  记者从多家房屋中介机构了解到,今年以来南长街小学和扬名中心小学的学区房成为了“抢手货”,很多家长转变观念,把购买学区房的目光放到了“副热带”学区。同时,锡师附小阳光校区、五爱小学、通德桥小学、积余小学的学区房也成为了广大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同小区同楼层房子一个月涨15万元

  今年5月,市民唐女士听了房屋中介一位朋友的建议,购买了一套南长街小学的学区房,当时总房价为64.5万元。两个多月过去,她发现所购的同小区同面积的二手房价格已经涨了十多万元,不禁感叹,幸亏听朋友建议买了这套二手房。现在她再也不愁孩子的学区问题了。对于新房购买计划,她认为太湖新城的房价上涨过快,泡沫比较大,回落的几率比较大,现在也不是购买的最佳时期,而且太湖新城也并没有她满意的小学。而市中心有她满意的小学、初中,而且买面积小点学区房的价格总价也不算贵,以后不用转手也能赚一笔。

  在南长街附近一家中介人员告诉记者,6月份她有位客户买了套62平米的南长街小学的学区房,总价是66万元,当时她觉得价格偏贵,楼层也不够好。但上个星期她卖了一套同小区的隔壁楼栋的同楼层同面积的房子,是81万元成交的,等于一个多月涨了15万元,这种势头让她也感到有些意外。

  记者走访发现,扬名中心小学和南长街小学在很多家长心目是属于仅次于连元街小学和锡师附小的好小学,所属学区的房子今年以来价格上涨了不少。在曹张新村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份的时候曹张新村的房子价格就涨到了1.3万元左右,而且房源很少,很多人都是奔着扬名中心小学的学区去买的房子。而同样热门的南河浜、扬名新村等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房价普遍在1万元以下,到了现在也基本涨到了1.2万元—1.3万元。虽然房价涨了不少,但仍旧受到很多家长的关注。因为总价七八十万元想要在市中心的热门校区买学区房是不可能了,很多家长综合考虑,为了孩子的上学,还是选择了退而求其次。

  (记者/小阳)

标签:学区;平米;房子;一套;小学;热带;比较;锡师附小;很多;家长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