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女性下月底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保护期20—50年
2017-08-12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宫颈癌疫苗在国内上市的消息,引起高度关注。什么人群适合接种疫苗?疫苗的保护效果如何?无锡地区何时能接种到疫苗?到哪里接种?……昨天,无锡市疾控中心就这些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回应。

  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

  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中的第二大“杀手”,我国女性宫颈癌的高发年龄在25—40岁。疾控专家介绍,宫颈癌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而HPV的型别根据致癌性不同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可引起宫颈癌,约为14种,在中国约84.5%的宫颈癌与HPV16型和18型相关;低危型主要引起皮肤疣、生殖器湿疣或低级别上皮内损伤。

  早在2010年,无锡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对城乡35—59岁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的惠民工程。这项惠民工程开展7年来,全市共完成宫颈癌筛查204万人次,共查出宫颈癌452例,宫颈癌前病变6133例。今年1—6月份全市“两癌”筛查完成宫颈癌筛查数163074人,HPV阳性率达到9.94%。

  目前国内批准上市两种宫颈癌疫苗

  除了宫颈癌筛查外,疫苗接种是国际通用的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据了解,国外早在2008年就开始应用宫颈癌疫苗,但疫苗进入国内需要一系列临床试验,因此直到今年上半年才获批进入国内。

  据介绍,宫颈癌疫苗为二类疫苗,是自愿自费接种。目前二价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已进入江苏省二类疫苗招标采购阶段,估计9月底可在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以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上市销售。

  超出年龄段不适合接种

  市疾控中心疾控部副主任王旭雯说,二价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亚型,疫苗说明书推荐接种年龄段为9—25岁。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主要预防HPV病毒16、18、6、11型,推荐接种年龄段为20—45岁。超出说明书推荐的接种年龄段就不适合接种了。

  已婚或有性生活的女性也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接种前不需要进行HPV检测。妊娠期和准备怀孕的妇女不推荐接种。

  二价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全程接种3剂次,半年内完成全程接种。据二价宫颈癌疫苗(希瑞适)的研究数据表明,一般接种1剂疫苗后就能产生较高水平的保护性抗体,接种3剂次后保护性抗体阳性率达100%,且保护期可达20—50年。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