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建不停步 用实效擦亮“金字招牌”
2017-08-11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 自上周起,清扬路家乐福广场、市中心三阳广场和胜利门广场的绿化带中相继出现了一道道红色的新风景。融入中国结、窗花等传统元素的大型雕塑展示着“24字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无锡好市民文明规范”等内容。在常见的公交站台灯箱、建筑工地围挡等形式之外,锡城的公益广告又多了更加靓丽的新姿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打造“街头正能量”。

  “人创造环境,环境也影响人的行为,好的环境制约人,坏的环境纵容人。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就需要着力构建一个向上向善的文明环境。”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贴近最基层,将文明植入老百姓生活空间

  7月28日晚的惠山万达广场,一支又一支精彩的舞蹈在此上演,惠山区14支广场舞团队在这里进行2017无锡社区广场舞大赛复赛角逐。去年,我市首次承办全省广场舞大赛,在此之前,全市各个广场舞团队就已广泛加入文明创建群众行列,锡城大街小巷的广场上已不见噪音扰民,也听不到低俗舞曲,更多的是文明自律。

  一项项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提升市民素质,创造出文明的环境。除了街头的大环境,家庭内部的小环境同样受关注。我市将家庭建设与家风传承结合起来,编印推出《无锡惠山祠堂姓氏家训》,发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目前已有11户无锡家庭当选全国、全省文明家庭。文明和谐的家庭小气候温润着社会大气候。

  聚焦老大难,重点攻坚群众不满意的问题

  市容环境、基础设施等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针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各种影响百姓生活的老大难问题,我市打响了一场全方位攻坚战。

  滨湖区青莲路就是一条在这场攻坚战中面貌焕然一新的背街小巷。曾经的青莲路车辆乱停,水果摊占道经营,一入夜烧烤摊油烟扑面、垃圾满地。经过攻坚整治,如今的青莲路上,车辆在80个新划定的免费车位上停得整整齐齐,水果摊把店面“缩”了回去,路边烧烤摊也不见了。住在附近的居民都说,现在路好走了、车好开了,环境也整洁多了。

  文明创建工作将群众不满意、管理有缺位的问题作为创建中的重点问题予以攻坚,着力打造优美环境,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实惠,据调查,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高达99.3%。

  常态促长效,制定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向上向善的文明环境,既要靠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更要靠科学规范的严格管理。”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促进长效管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意见制定出台,建立完善了挂钩联系、督促检查、信息反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近年来,我市分年度下达创建目标任务,每年确定一批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多、整治难度大的交通秩序、“五小”行业卫生、乱涂写乱张贴、农贸市场和文化市场管理等创建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治理,制定出台相应管理办法,把集中整治的成果转化为长效管理的机制。同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组织社会第三方每季度对各责任地区、部门创建成效进行考评,开展社会监督。

  创建不停步,无锡着力创造长效环境,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东亚)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