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林化工集中区按期整改到位
2017-08-11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对我市提出了261件群众信访和5个具体问题,目前其整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昨悉,通过重点跟踪督办整改进度,我市已于6月30日按期完成宜兴官林化工集中区卫生防护距离内4户居民的搬迁工作。此外,其他有关化工园区防护距离内居民拆迁、水源地保护区整改的4个任务均成立了工作组,明确了整改方案和时限,对交办的261个问题整改情况再次开展抽查,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整改到位。

  重点跟踪督办“啃”下硬骨头

  昨天,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来到宜兴市官林化工集中区,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中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位于官林化工集中区500米范围内的4处民宅均已拆成空地,环境隐患问题已整改到位。

  官林镇副镇长徐锡良介绍,为坚决贯彻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落实官林化工集中区环境隐患整治任务,今年初,该镇专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10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为组员的工作小组,与官林化工集中区所在的都山村形成镇村两级联动,共同对集中区内的4户居民进行重点攻坚。截至6月30日,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4户居民的搬迁工作全部按期完成。

  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对我市提出化工园区防护距离内居民拆迁问题后,各个化工园区都启动了相关拆迁工作或者制订了拆迁方案。此外,长江窑港水源地保护区整改工作已完成前期手续审批,预计本月开工建设,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每半月汇报整改进展

  去年底,收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后,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成立相应工作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今年4月18日,我市正式印发《无锡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整改实施方案明确了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和组织保障,逐条列出了督察反馈意见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清单。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完成时限,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措施整改到位。

  相关人士介绍,我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环保工作制度,实行月调度制度,及时进行汇总分析,每半个月向市政府汇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进展。对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实行预警督办、限期完成;对重点、难点问题,召集有关单位研究解决之策,提出明确要求。

  结合“263”专项行动

  推进共性问题整改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将中央环保督察各项整改任务与“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相结合,督促推进大气质量、太湖保护等共性问题整改到位。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关闭燃煤锅炉和其他耗煤设施削减煤炭28.4万吨,淘汰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19家,启动太湖水环境治理工程207项,开工整治市区黑臭河道6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40.3公里,关停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89家,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工程82个,全面开展清理整治73个危化品码头。

  环保部门更是切实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绿刃2017”环保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9万多人次,检查各类企业1.6万多厂次,对573件环境违法案件进行行政处罚,同比增长8%; 处罚金额3943万元,同比增长12.8%;全市运用新法和司法联动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140起,同比上升40%,各类案件的办理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均处于领先水平。

  据了解,全市上下将组织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特别是对重点企业和停产、限产企业开展驻场监察,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杜绝反弹,尽快梳理暂未办结的问题清单,研究落实整改措施,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根治。无锡建立了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定期通报交办制度,将梳理2016年省部级以上交办的202个突出环境问题,编印问题清单,及时交办各市(县)、区,为扎实推进整改提供依据。此外,我市坚持标本兼治,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生态补偿转移支付、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减煤减化关停奖补等政策,力争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263”专项行动多树样板、多出经验。 (马雪梅)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