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检验检疫局在无锡口岸检出首例志贺氏菌感染患者
2017-08-09 14:3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无锡讯(曹晓蕴 李明) 近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无锡空港口岸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入境旅客中检出首例志贺氏菌感染患者。7月26日,口岸卫生检疫人员通过红外体温监测仪报警锁定一名发热旅客,现场询问得知有腹泻、腹痛等症状。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患者在柬埔寨旅行期间出现腹痛、腹泻症状,伴低烧,自服黄连素后症状有所缓解。经旅客知情同意后,卫生检疫人员采集双份肛拭子样本送无锡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实验室进行实时荧光PCR检测,排除了霍乱弧菌、沙门氏菌等感染,检出志贺氏菌阳性,为无锡口岸检出的第一例志贺氏菌感染病例。 

 

  据了解,志贺氏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主要通过消化道途径传播。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入境游客,东南亚地区大部分属于热带雨林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为中等以下或中等发展水平,霍乱和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旅行者腹泻的发病率均比较高。因此,前往该地区的旅行者出境旅游前可到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健康咨询。在出境旅游时,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勿食用生食,勤洗手。如旅行中有发热、咳嗽、腹泻、腹痛等症状,在入境时应及时向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员申报,以获得相应的医学建议和处置,维护自身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