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善锡山水生态环境 宛山荡“活水”工程年内开工
2017-08-09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何让区域内水系“活”起来,提升水环境质量,是锡山区“263”专项行动的一件大事。昨天,锡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锡山区的上游是主城区,下游是望虞河西控工程,区域内整个水体流动性较差,这一区情决定了该区水质改善的任务较艰巨。今年内,宛山荡水环境改善工程将开工建设,该工程将极大地改善宛山荡和锡山区域内的水生态环境。

  锡山区“263”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宛山荡位于水网密集地区,上游来水的水质不能保证,周边河网水质尚未全部达标。近年来,通过锡山区大力整治,宛山荡水质趋向稳定,但水质综合评价为Ⅲ—Ⅳ类,还达不到国家考核标准,主要超标的指标为氨氮、总磷等。

  “宛山荡水环境改善工程是锡山‘263’最大的治水工程,总投资约1.1亿元,预计今年10月开工,将于2018年5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9年投入使用。”相关人士介绍,该工程将新建芙蓉塘闸等9座挡污闸,新建、扩建4个泵站,扩建九里河东枢纽,新增调水泵站等。这一工程将实现三大功能,一是挡污功能,在各河道入宛山荡河口处设控制闸,在非汛期阻挡外围不达标水流入宛山荡。二是调水功能,将望虞河水引入宛山荡,改善宛山荡水质,确保钓渚大桥断面达到Ⅲ类水质。三是活水功能,可根据需要,结合宛山荡周边的引水泵站,充分发挥宛山荡湖泊湿地的净化水质的功能,将改善后的宛山荡活水引流至周边河道,从而改善周边河道水质。

  锡山区位于城市下游,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迫在眉睫。“不仅要扩建安镇、鹅湖、锡山三个污水处理厂,锡山还自我加压,要求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比一级A标准更严格,其氨氮、总磷指标达到Ⅳ类水。”锡山区“263”办公室相关人士说,锡山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中。鹅湖、安镇二期扩建项目已完成标底审核,招投标工作预计本月底完成。

  “划定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已全部关闭。”相关人士介绍,锡山区对照列入整治范围的260家畜禽养殖场(户)整治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全面完成整治工作,实际关闭199家,开展治理61家。我市划定锡山畜禽禁养区范围内的养殖场(户)已全部关闭到位。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