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7-08-08 09:2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8日无锡讯 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宜兴市市场监管局承担着集贸市场、饭店、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众多重要职责,任务十分艰巨、使命也很光荣。宜兴市场监管局全系统上下干部职工积极履行职责,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利用各类专题会议动员部署,以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等手段,党委统领、领导带头,上下结合、全员齐力,严格对照创建测评标准和点位卡的要求,逐项排查,杜绝盲点,特别是对创建中的薄弱环节下功夫、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积极有为,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力度,在集贸市场专项整治、餐饮店无证无照专项治理等行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举措有以下几个方面。

  农贸市场整治: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贸市场环境面貌。专门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案和专项行动,对问题突出的农贸市场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对假冒伪劣、过期变质、消费农资侵权等重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通过与城管、公安、街道等部门联合执法,让我市城区集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标兵,也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加安全。 

  张贴“食品安全信息牌”:统一规范、亮照经营、信息准确、内容齐全。通过逐条街、逐条路,逐店逐户的宣传和巡查,特别是以城区为重点区域,在各餐饮店、小食品店醒目位置统一张贴“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标识牌,进一步规范餐饮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要求出示证照、健康证、定期记录检查情况等内容,共制作放发12000多张标识牌,换发证照100多张。通过宣传和规范,使餐饮食品经营业主进一步明确意义,强化自律意识,创造良好就餐的环境。 

  “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宣传“不剩饭不剩菜”等文明用餐理念。“文明餐桌”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走街串户,不留盲区、不落死角,逐店逐户过堂,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标识6000多张,发放免费纸巾盒、牙签筒等温馨提示用具10000多个。通过宣传,“不剩饭、不剩菜”的文明用餐理念如缕缕春风,吹到每一处大街小巷,吹到每一个人的心坎里,全社会呈现出浓厚的诚信、节俭、文明、安全用餐的氛围。 

  “片长制”巡查:班子领导分片挂点,深入一线,亲自部署工作、亲自解决问题、亲自巡查整改,对沿街商铺进行摸底排查,以实际行动带动基层工作全面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力量下倾,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巡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整改到位,对较为疑难的问题协商解决,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到位。 

  “督查组”督查:相关机关科室根据创建点位卡要求,组成督查组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更好的发现问题、督导工作、推进落实、确保成效,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了机关科室8个督查组,采取上下联动、以查为主、边查边改的方法,在整个基础上重新以地毯式、拉网式的巡要一遍,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规范到位。 

  开展志愿者服务:标准的动作、规范的举止、严谨的着装,小黄旗、小红帽成为路口执勤的一道靓丽风景线。6个人一组,不迟到不早退,无论刮风下雨,站在那里,举起小黄旗,彰显的是文明、展示的是形象、体现的是精神。既规范了别人,也教育了自己。 

  “卫生整治”行动:清理集贸市场、餐饮店、小食品店等场所卫生死角和寄存垃圾,确保经营场所干净整洁。主要是通过检查督导,要求市场主体和检查对象清理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宣传和教育市场管理人员、经营者落实好各自责任,严格划行归市,彻底清理摊点内外卫生,擦洗货架,整齐摆放物品,严格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确保经营秩序良好同,商品摆放有序,经营场所干净整洁。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