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区120家农贸市场纳入"红黑榜"
2017-08-08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 近日,无锡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综合考评办法新鲜出炉,针对市区范围内约120家农贸市场,以考核为抓手,通过多方参与、共同监管,确立责任人机制、建立“红黑榜”,“联合问诊”破解管理困局,一方面,旨在形成农贸市场日常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为本地市民提供舒畅购物环境,另一方面,让百姓对家门口菜市场的诚信度、环境整洁度更有数,市民的监督也能倒逼菜市场的管理者主动提升管理水平,让农贸市场告别“脏乱差”的固有印象。这也是我市第一次出台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综合考评办法。

  作为面向市民最基础的消费空间,长久以来,不少农贸市场却是环境脏乱、占道经营、停车秩序混乱等各种现象的集中地,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人士介绍,农贸市场的管理难点还在于“易反复”,检查多为重大时间节点的突击形式,一阵紧、一阵松,市场主体、经营户容易懈怠。此外,改造和管理割裂,一些农贸市场往往是斥资改造过后,因管理疏漏,再次成为脏乱的“代名词”。

  据了解,考评办法将各区政府、各区依法登记且正常经营的农贸市场纳入考评对象,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并成立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推进小组,市工商、城管等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负责日常监管,并每季度对考评范围内的归口业务进行汇总,市商务局牵头并汇总整理季度考评得分、农贸市场投诉、曝光及整改落实等。

  “农贸市场的规范管理,既要有导向,又要有约束。”据介绍,由于民间投资较少参与,农贸市场多数房屋设施的产权、所有权多在镇、街。因此,考评办法强调属地管理,突出主体责任,落实“市场负责人、街道(镇)负责人、市场监管责任人、城管责任人”四位一体的责任人机制,将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综合考评成绩纳入对各街道(镇)、部门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同时,对考评办法的约束力“加一把火”。建立市场“红黑榜”,对各农贸市场季度考评成绩排名前三位的,纳入“市区农贸市场日常管理红榜”,排名最后五位的,相应纳入“黑榜”,“红黑榜”每季度在媒体进行通报,并公示市场负责人、所属街道(镇)负责人。此外,奖惩明确,对排名靠前的板块按相关规定予以奖励,成绩落后的板块约谈分管负责人。据悉,今年第二季度的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综合考评成绩即将出炉并进行公示。

  (金秋、实习生韩雨婧)

标签:农贸市场;红黑榜;管理;考评;无锡市;120家;市场;季度;纳入;办法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