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区精准帮扶“支出型贫困”家庭
2017-08-07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讯 走进惠山区长安街道金惠社区胡方(化名)的家中,这位罹患白血病的男子正在帮家人做家务。生病这几年的治疗费用透支了这个原本就处在低保边缘的家庭,光今年春节后至今就花费了近7万元的医疗费用,经医保结报后仍需自行负担4万多元。可喜的是,根据惠山区新出台的帮扶救助“支出型”困难家庭的新政策,胡方预计还能得到18600元的救助金。

  胡方的经历是惠山区救助“夹心层”贫困家庭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惠山将拿出约1000万元专门用于帮扶因残因病致贫的“夹心层”困难群众,并针对特殊情况实行“一事一议”,做到扶贫全面兜底。

  惠山区属于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共有10万多户居民,其中贫困家庭2000余户,占比虽然很低,但如何让这些贫困家庭得到精准扶贫政策红利并摆脱贫困,是当地一直关心的大事。记者了解到,新政策是根据收入和支出两个维度对贫困家庭进行划分,使社会救助由单一的收入贫困向支出贫困辐射。惠山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所谓支出型贫困,指的是由于家庭成员发生重特大疾病,遭遇车祸、火灾等突发性灾难,导致返贫的家庭。但其中很多家庭人均收入不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内,根据政策无法纳入低保,造成了救助中的尴尬。

  工作人员在前期大走访过程中发现,这些“夹心层”困难户的经济特点是家庭收入减去必需支出低于3000元,经过社会保障、大病医保、各类救助和社会帮扶后,仍无力承担医疗、教育、护理、事故后的大额支出,无法依靠自救摆脱困境。根据统计,在所有边缘贫困户中,因残因病致贫约占85%,剩余的则是因灾害、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失独失能、子女就学等特殊原因陷入困顿。根据精准帮扶新政,不管是已经列入救助范围的疾病,还是在病种目录之外的罕见病,只要因高额医疗费用导致生活严重困难的,都将予以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合规医疗费用的自费部分可由财政资金补助近90%; 合规之外的医疗费用,也可得到慈善资金不高于30%的二次救助。多的可得到几万元,少的也有数千元补助。

  此外,政策规定“夹心层”也可以参照低保户享受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补贴等7项补助,在实施初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据介绍,政策不仅七易其稿,交由基层反复论证,还在各乡镇选取了多个典型贫困家庭进行政策模拟,精确量化老百姓究竟能从中得到多少实惠。惠山区民政局负责人也坦言,再细致的政策,也不可能算无遗策,为了应对随时出现的特殊情况,惠山专门设立了社会救助“一事一议”制度。杨市居民杨峰(化名)一家今年遭受火灾,房屋被毁,女婿重伤,实际损失超过百万,但按以往只能给予2万元的救助。适逢新政伊始,惠山区及时将其纳入“一事一议”,决定为其全额购买一套安置房,解决了杨峰全家无处安身的燃眉之急。 (马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