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梁溪区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入学率达98%
2017-08-04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讯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昨日,记者从梁溪区特殊教育学校了解到,该区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入学率已经达到98%。

  据悉,随班就读、进入特殊学校以及送教上门是针对不同类型残疾儿童少年的三种教育方式。据梁溪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顾丽萍介绍,以该区特殊教育学校为例,三区合并后,学校的60多位教师需要承担三大块日常工作:“教师需要负责学校内225名残疾儿童少年的在校教育、为区域内50位重症孩子进行两周一次,每次半天的送教上门以及对随班就读学生进行指导。”据顾校长介绍,随班就读一直是梁溪区特殊教育的一大特色。

  “梁溪区目前给每一位随班就读学生都建立了专项档案,以此为基础,资源教师、巡回指导教师与其任课教师、家长一起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顾校长说,针对不同类型、水平的随班就读学生,还要提供不同的安置方式。据介绍,对于障碍程度较轻的随班就读学生,安排在普通班级接受集体教育; 对于障碍程度已经对其在普通班级的学习造成一定的影响,选择资源教室安置方式;对于资源教室和资源教师无法满足需要的学生,采用普通学校与特殊学校轮流转换的模式;对于完成义务教育学业又未能进入更高一级学校就读的学生,安排进入特殊学校职业班接受三年职前培训,为就业做准备。

  梁溪区在对每一位随班就读学生的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的基础上,与资源教师、普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充分协商,根据学生特点和兴趣爱好,专门设置特殊课程,做到一人一课表,以满足其发展需要。“专职资源教师、巡回指导教师是随班就读的‘中坚力量’,他们在特殊教育学校培训一学期后,以资源教室为中心,到各片、各校蹲点服务,由聚到散、聚散结合,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和水平。”顾丽萍说,为增强专业性,梁溪区还聘请知名特殊教育专家为顾问,组建由“专家学者—随班就读指导中心成员、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普通学校教师”组成的专业梯队;成立专业智能机构“随班就读指导中心”。

  除了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形式,对于残疾儿童少年如何从自然人过渡到社会人一直是该区的特殊教育的重点工作。“职业教育侧重对智障学生进行生活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在课程教学中强调功能性和技能型学习,同时,多渠道争取社会支持,积极与社会企业合作,优化基地培训教育模式,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走入人群,融入社会,直接感知积累经验。我们学校去年的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顾校长介绍。

标签:梁溪区;教育;学校;教师;学生;少年;儿童;残疾;就读;特殊教育
责编:贾晓君 崔欣